团队新闻

分享到:
团队优秀教师刘乃豪获得2020年度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发布者: 高静怀 | 2020-12-28 | 1254

日前,陕西省教育厅和陕西省学位委员会公示了2020年度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名单,科学家工作室优秀青年教师刘乃豪的博士论文《相空间地震储层刻画和地震属性提取方法研究》赫然在目。

该论文利用现代数学和信号科学的最新进展,针对非均质致密储层结构高精度描述问题开展了系列研究:

  • 提出了三参数S变换,并进一步给出了其参数自适应选取策略,构造了自适应广义S变换,实际算例表明该变换可以清晰地描述河道空间展布及河道边界;
  • 针对薄互层油气储层结构精确描述这一难题,提出了同步挤压三参数小波变换,进而给出了基于同步挤压三参数小波变换的薄互层组及其内部结构的谱分解分析方法;
  • 针对地震属性提取的稳定性和准确性,提出了基于同步挤压三参数小波变换的含噪地震信号瞬时属性提取方法,实际地震资料算例表明其对叠置砂体的刻画优于常规方法,可以准确地描述砂体叠置现象及砂体边界。

刘乃豪老师读博期间师从高静怀教授,2018年毕业后留校入职新讲师。现从事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地球物理基础理论与方法研究、机器学习在油气勘探中的应用等相关工作。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SCI收录3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