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光合作用体系中的量子相干效应研究(xjj2016053)
项目来源    其他
起始时间    2016-3~
项目经费    12万元
项目类别    纵向项目
状态    进行中
项目优势   
技术优势   
可行性   
简介    植物和细菌中的光合作用体系收集光能,将能量传递到反应中心并转化成电荷分离态的效率超过95%。掌控和利用其中的分子力学机制对于深入理解自然界过程、设计高效人工太阳能转换系统(如有机光伏材料)、应对当前能源危机等都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最新的实验发现量子相干性存在于常温环境下的光合作用体系中,并对光合作用过程中如此高效的能量传输和利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本项目将从理论上研究量子相干性在光合作用体系中的存在形式,以及能够在常温、噪声环境条件下存在的基础量子物理问题;利用多尺度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研究光合作用体系中的电荷分离和传输过程,探索分子振动和环境对电荷分离和传输的影响,揭示量子相干性在此过程中的作用;探索光合作用体系中的量子相干性与入射光源的关系,研究不同激光脉冲对光合作用体系中的量子相干性改变以及能量传输效率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