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块体非晶合金中的韧脆转变现象与机理研究(51171138)
项目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起始时间    2011-1~2014-12
项目经费    65万元
项目类别    纵向项目
状态    已完成
项目优势   
技术优势   
可行性   
简介    块体非晶合金具有高强度和较好断裂韧性的特点使其具备作为高性能金属结构材料的可能,然而与温度有关的韧脆转变现象的存在严重限制其应用前景。申请人拟在前期研究块体非晶合金中韧脆转变现象的基础上,选择三种不同原子团簇类型的Pd、Zr和Fe基块体非晶合金作为模型材料,系统研究环境温度、自由体积含量等因素对其韧脆转变的影响,揭示块体非晶合金中与温度有关的韧脆转变现象的普遍性;通过系统研究温度、自由体积含量和加载应变速率单独耦合共同作用对块体非晶合金韧脆转变的影响,建立这些因素与韧脆转变特征量(如剪切转变区(STZ)激活能、体积等)的理论联系;采用实验和分子动力学模拟相结合的方法验证上述理论联系的准确性,描述韧脆转变时的物理图像以明确块体非晶合金中发生韧脆转变的内在机理。该工作对于理解块体非晶合金的韧性和脆性及其相互转变,保障其服役可靠性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