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我国乙肝病毒的分子进化趋势及其对宏观传播动力学的影响(11571272)
项目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起始时间    2016-1~2019-12
项目经费    65.29万元
项目类别    纵向项目
状态    已完成
项目优势    经济效益显著 社会效益显著
技术优势   
可行性   
简介    乙型肝炎是我国的主要传染病之一。理解我国乙肝病毒(HBV)的分子进化规律、变异趋势及其对宏观传播的影响对我国乙肝的防治具有重要的作用。首先,我们将结合我国4次乙肝血清流行病学调查数据和实际临床观测数据等信息,系统定量分析HBV全基因组序列的信息学特征,构建分子进化动力学模型,揭示我国HBV基因型的分布特征、分子进化规律和进化趋势,阐明我国HBV基因型进化多样性的形成机制及其生物学特性。其次,我们将根据我国HBV的感染机理和传播特点,建立HBV病毒动力学模型和传播动力学模型,通过定性分析、参数估计和数值模拟等,阐明不同基因型HBV感染、复制、扩散和清除的动力学过程,揭示不同基因型HBV病毒动力学行为和HBV变异株对我国乙肝宏观传播的影响,结合HBV进化趋势,预测我国不同地区、不同年龄人群HBsAg携带率的变化趋势,找到防治乙肝的最优策略,为完善我国乙肝的长远防治规划提供科学依据和定量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