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流行趋势预测与最优防治策略研究(xzy032020027)
项目来源    西安交通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自由探索与创新-应急类项目
起始时间    2020-01~2021-01
项目经费    10万元
项目类别    纵向项目
状态    已完成
项目优势    经济效益显著 社会效益显著
技术优势   
可行性   
简介    理解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传播风险、演化规律和流行趋势对2019-nCoV肺炎疫情的防治具有重要的作用。首先,我们将结合2019-nCoV的疫情报告数据,构建传播动力学模型和动态网络传播模型,阐明我国不同地区、不同年龄人群2019-nCoV的动态流行规律和防控效果,揭示部分地区高流行的主要原因。其次,结合2019新型冠状病毒资源库中的数据,系统分析2019-nCoV全基因组序列的信息学特征,构建分子演化动力学模型,揭示2019-nCoV基因型的分布特征、演化趋势及其对肺炎疫情传播风险的影响。再次,结合临床观测数据,建立2019-nCoV感染的病毒动力学模型和药物动力学模型,通过参数估计和数值模拟等方法,阐明2019-nCoV感染、复制、扩散和清除的动力学过程,提出最优治疗方案,揭示2019-nCoV的病毒动力学行为对肺炎疫情宏观传播趋势的影响。最后,结合2019-nCoV的演化趋势,构建演化-传播动力学模型,进一步预测我国不同地区2019-nCoV的流行趋势,找到防治2019-nCoV的最优策略,为防控2019-nCoV肺炎疫情提供科学依据和定量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