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重大传染性疾病与肝病医理工交叉融合创新团队(xtr062023003)
项目来源    西安交通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
起始时间    2023-01~2025-12
项目经费    75万元
项目类别    纵向项目
状态    进行中
项目优势    经济效益显著
技术优势   
可行性   
简介    我国是病毒性肝炎疾病负担最重的国家,HBV、HCV感染人数均居全球第一位,肝硬化和肝癌相关死亡分别占全球死亡40%和46%。HIV感染发病率近10年逐年上升,且发病呈年轻化趋势。2019年底新冠疫情爆发,疫情全球大流行,对全球和我国的公共卫生构成了重大威胁。团队通过数学建模模拟从肝炎病毒感染进展至肝纤维化、肝硬化和肝癌的过程。基于临床大数据,针对COVID-19大流行对全球公共卫生的影响开展系列研究,评估防控策略对控制大流行的影响、评估不同人群重症预测模型以早期识别重症高危人群,以及评估大流行对慢性肝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HIV感染等人群的影响,提出潜在的干预措施,为政府公共卫生部门制定应对传染病大流行政策提供决策依据。针对肝纤维化及肝硬化尚无有效治疗手段,结合团队前期基于人源化防御素建立的核酸递送系统,构建具有肝血窦内皮细胞(LSEC)靶向能力的防御素@siRNA纳米超分子,以实现靶向抑制和肝纤维化的精准治疗,开发基于细胞生物力学的肝纤维化无创检测。通过将纳米核酸药物引入肝纤维化和肝细胞癌精准治疗,为肝病药物研发提供新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