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抗病毒治疗对我国乙肝疫情影响的数学模型研究(2019JM-273)
项目来源    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面上项目
起始时间    2019-01~2020-12
项目经费    3.0万元
项目类别    纵向项目
状态    已完成
项目优势    经济效益显著 社会效益显著
技术优势   
可行性   
简介    乙肝是严重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主要传染病之一。揭示不同抗病毒治疗策略对乙肝病人的长期效果及其对宏观流行趋势的影响对我国乙肝的防治具有重要的意义。本项目将结合我国4次乙肝流行病学调查数据和实际临床观测数据等信息,从分子、细胞、个体和群体等不同层次系统研究抗病毒治疗对我国乙肝病毒(HBV)发生发展趋势的影响。首先,将构建分子演化动力学模型,系统分析不同抗病毒治疗策略对我国HBV病毒遗传变异与演化的影响,阐明HBV耐药株形成的分子机制及其对宏观传播动力学的影响。其次,根据HBV病毒的感染机理,建立具有抗病毒治疗的HBV病毒动力学模型和药物动力学模型,定量分析不同抗病毒治疗方案对不同基因型HBV病人的长期效果。最后,根据我国HBV病毒的传播机理和防治实际,建立传播动力学模型及宿主内和宿主间耦合的动力学模型,通过定性分析和数值模拟等方法,阐明抗病毒治疗对我国乙肝流行趋势和病死率的影响,提出最优防治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