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我国乙肝病毒演化多样性的系统动力学模型与整合分析方法研究(11971375)
项目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起始时间    2020-01~2023-12
项目经费    52万元
项目类别    纵向项目
状态    进行中
项目优势    经济效益显著 社会效益显著
技术优势   
可行性   
简介    理解我国乙肝病毒演化多样性的形成机制及不同乙肝病毒的致病机制和传播规律是传染病防治领域需要优先解决的一个重大健康问题。本项目旨在应用“演化生物学”和“系统流行病学”的思想,结合我国乙肝患者的暴露组数据、高通量多组学数据和临床观测数据等多水平、多组学数据,构建整合聚类分析模型对乙肝病毒进行更加精细的诊断分型,并通过构建新型的胶囊网络模型等方法,系统阐明不同类型乙肝病毒感染致病的多组学生物标志物。此外,本项目将应用演化动力学理论和种群数量遗传学方法,构造包括乙肝病毒演化动力学行为的多水平系统动力学模型,全面揭示乙肝病毒的感染传播动力学行为对其表型特征演化多样性的影响以及乙肝病毒演化多样性的动力学行为对宏观疫情传播趋势的影响。重点发展多水平、多组学数据整合分析的统计学模型和系统动力学模型新的定性分析、参数估计和数值模拟方法,为实现“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作为公共威胁”的目标提供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