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动态

分享到:
近日西安交大二附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病院 参与一项全球多中心研究
发布者: 陈敬国 | 2020-05-08 | 5417

 

近日西安交大二附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病院

参与一项全球多中心研究

5月8日,西安交大二附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病院青年科技工作者陈敬国博士参与的一项全球多中心研究在医学预印本平台medRxiv在线刊出,该研究提示:新发的嗅觉味觉改变是新冠肺炎(COVID-19)的不典型症状之一。目前中国大陆地区仅有2家单位参与了该项研究,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位列其中,另一参与单位是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医院。文章链接:https://www.medrxiv.org/content/10.1101/2020.05.04.20090902v1

2020年4月9日,陈敬国博士加入了全球科学家化学感官研究联盟 (Global Consortium for Chemosensory Research, GCCR),该联盟对来自世界各地的新冠肺炎患者进行了一项新的大规模流行病学调查,研究新冠肺炎与嗅觉、味觉、物质感觉能力之间的关系,是迄今为止全球研究新冠肺炎与嗅觉味觉相关性研究中纳入病例最多的研究。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欧洲疾控中心,美国、意大利、阿根廷、智利、丹麦、芬兰、法国、新西兰、新加坡、瑞士、荷兰等国都已将嗅觉丧失列为新冠肺炎的症状之一。GCCR研究联盟网址为https://gcchemosensr.org/。中文版问卷地址为https://gcchemosensr.org/surveys/zh/

 

 

该研究对来自40多个国家/地区的4039名参与者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诊断为新冠肺炎的患者的嗅觉、味觉和物质感觉能力明显降低。重要的是,嗅觉、味觉和物质感觉的障碍与是否存在鼻塞无关,提示新发的嗅觉、味觉和物质感觉障碍可能是区分新冠肺炎感染与其他病毒感染(例如感冒或流感)的重要方法。同时该文章指出:新冠肺炎对患者的化学感觉功能影响广泛,应将新发的嗅觉、味觉和物质感觉改变视为新冠肺炎的可能症状之一,提醒医生在接诊相关患者时必须做好防护措施,同时建议患者进行自我隔离。 

 

 

 

全球化学感官研究联盟的研究人员于4月7日启动此研究,并于11天后(即4月18日)对一批数据进行了分析,分析报告最终以本论文公开发表。调查结果于5月8日作为预印本出现在medrxiv.org上。研究人员在全球以29种语言通过传统印刷、媒体、网络等多渠道分发了问卷,29种语言包括英语,汉语(简体和繁体)、法语,德语,意大利语,日语,卡纳达语,挪威语,西班牙语,瑞典语和土耳其语等。陈敬国博士参与了问卷的中文翻译和回译,以及文章的部分撰写、讨论工作。该项目与先前对化学感应能力和新冠肺炎关系的研究不同,它采取由患者自报的大规模、跨国的研究方法,由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约翰·海斯(John Hayes)博士,德国著名的嗅觉研究科学家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的Thomas Hummel 教授领衔。此外,该研究还汇集了英国AbScent.org网站创始人Chrissi Kelly,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嗅觉味觉研究中心、美国化学感受科学协会前主席Steve Munger教授,美国希伯来大学的Masha Niv教授,美国Monell化学感官中心的Danielle Reed教授和土耳其梅尔辛大学的Maria Veldhuizen博士。目前,该研究还在进一步进行中。截至5月9日,GCCR组织已经收到来自全球25种语言的总计超过30000份问卷数据,进一步的数据分析和论文撰写正在进行中。

 

应专业医学科普平台“腾讯医典”的邀请,陈博士于4月13日即在网络发表了“嗅觉障碍可能是新冠肺炎首发症状”的科普文章,及时向大众通报了最新的科学研究进展。该科普文阅读量突破4 W+,有效地宣传了新冠肺炎的科普知识。同时,陈敬国博士还创立了“陈博士嗅觉味觉科普”微信公众号和“陈博士嗅觉味觉医学科普”新浪微博平台,积极宣传嗅觉味觉的科普知识和最新的科科学研究进展。目前,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病院已开展了Sniff sticks 嗅棒嗅觉检测及嗅觉训练的工作,如果您是被嗅觉问题困扰的嗅觉障碍患者,可以来西安交大二附院耳鼻喉科进行相关检查及治疗(地址: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病院12楼VIP病区)。 

 

 

           科普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GgTOVY6vEYJ28lIZ4QY7Jw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成立于1938年,是西北地区该专业领域成立最早的集临床、科研、教学为一体的二级临床学科。国家重点临床专科。现有床位110张,在编人员123人,其中高级职称25人,为西北地区该学科高级职称人员最多,技术力量雄厚,梯队结构合理,检查设备先进齐全的优势重点专科。病院经过82年的发展,已形成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明确的亚专业方向,并在诊断和治疗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传承厚重、特色鲜明的诊疗体系;同时承担医学本科生、研究生、住培医师、骨干医师、进修医师的培养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