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动态

分享到:
狗可以闻出新冠肺炎患者?
发布者: 陈敬国 | 2020-08-24 | 5529

             

 

            众所周知,狗狗的嗅觉是人类的一千多倍,经过人类的训练的狗狗还可以承担搜救、缉毒的任务,我们也常在生活中用“狗鼻子”形容一个人的嗅觉非常灵敏。可是,你知道吗?最新的研究发现,狗狗的鼻子还可以用来区分新冠肺炎患者。

 当新冠肺炎持续蔓延的时候,鉴别感染者,打破传染链是防止疾病蔓延的有效方法。当患者感染上病毒后,患者身体会有一些特殊的有机物挥发出来,狗狗们正好利用自己它们敏锐的嗅觉检测出新冠病毒来。
 经过一周的训练,八条侦查犬经过随机,双盲,对照的方法去鉴别患者的唾液或者支气管分泌物。结果显示,经过训练的狗狗可以区分感染者和阴性者的样本,识别住院临床患者的呼吸分泌物样本,其成功率更是高达82%,这种方法在鉴别无症状感染者的时候更有其优势,成为了鉴别方法中的可靠方式。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英国正在进行一项试验,用经过专门训练的机场嗅探犬,研究是否可以在旅客出现症状之前就检测出新冠病毒携带者。
其实,经过专门训练的狗,也可以检测出感染和疾病,包括肿瘤、疟疾和帕金森氏病等。
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的研究人员与慈善机构“医疗侦查犬”和英国达勒姆大学合作,称呼吸系统疾病会改变体味,他们认为受过训练的狗将能够嗅出新冠病毒。英国政府已向研究小组提供了超过500,000英镑(超过600,000美元)的资金。这项初步试验招募了六只被称为“超级六只”的狗-它们都是拉布拉多犬或可卡犬。该项目的首席研究员,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疾病控制系主任James Logan教授对试验将产生结果充满信心。

 

 

研究人员说,实验的第一步是收集人类气味样本,这些样本既有来自已检测出Covid-19呈阳性的人,也包括未患有这种疾病的人。他们让受试者戴口罩几个小时。然后将口罩传给狗,并用来帮助动物区分不同的气味。
期待该项研究能够早日获得成功,能够为疫情的防控起到积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Jendrny, P., Schulz, C., Twele, F. et al. Scent dog identification of samples from COVID-19 patients – a pilot study. BMC Infect Dis 20, 536 (2020). https://doi.org/10.1186/s12879-020-05281-3
2. CNN NEWS. Airport dogs could sniff out coronavirus. https://edition.cnn.com/travel/article/airport-dogs-trial-coronavirus-wellness/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