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分享到:
祝贺冯冰溪等人的研究结果被 ACS Sensors 接收并在线发表
发布者: 魏晶 | 2022-12-14 | 4785

甲醛是一种常见的室内污染物,严重危害人类健康。高浓度的甲醛气体会引发呼吸道疾病、免疫系统受损甚至癌症。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中,甲醛为一类致癌物。一般来讲,室内甲醛浓度不应超过80 ppb。开发一种微型化、便携式、低成本的甲醛传感器,用于实时监测室内甲醛浓度,对保障人类生命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半导体金属氧化物气体传感器因其具有低成本、高灵敏度、便携性和易于集成等优点而备受关注。但是,传统的半导体金属氧化物气体传感器选择性差,难以有效区分乙醇和甲醛,易造成误报。此外,该类传感器具有高的工作温度(>150 ºC),增加了传感器功耗以及缩短了传感器的寿命。因此,发展高选择性、低工作温度的甲醛传感器存在巨大挑战。

近期,西安交通大学魏晶教授等人开发了一种基于介孔Ag2O/SnO2微球的化学电阻式甲醛传感器,并成功用于甲醛的低工作温度、高选择性监测。首先,他们设计合成了介孔Ag2O/SnO2微球气敏材料。该材料具有均一尺寸(~ 80 nm)、大的孔径尺寸(~ 5.8 nm)、高比表面积(71.3 m2/g)。由于Ag2O优异的低温催化氧化甲醛性能,以及Ag2O-SnO2界面对甲醛分子强的吸附作用,基于该材料的传感器可在低温下监测甲醛。在低工作温度(75 ºC)下,其对10 ppm甲醛气体响应值高达140,检测限低至23.6 ppb。即使在5倍浓度乙醇干扰气体的存在下,对甲醛的响应值依旧不受影响。相关工作以“Synthesis of mesoporous Ag2O/SnO2 nanospheres for selective sensing of formaldehyde at low working temperature”为题发表在国际传感领域权威期刊ACS Sensors上(DOI: 10.1021/acssensors.2c02232)。第一作者为博士生冯冰溪,通讯作者为魏晶教授。

 

 

https://doi.org/10.1021/acssensors.2c02232

 

ACS Sensors:介孔Ag2O/SnO2微球的合成及甲醛传感性能研究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