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物

标题    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光电子技术基础(第二版)》
作者    朱京平
出版日期    2009-01-01
出版社    科学出版社
简介    承蒙大家的厚爱,5年前出版的《光电子技术基础》被很多学校选作教材和考研参考书,2006年又入选首批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这5年中,光电子技术又有了一系列新进展:光纤通信进一步深入到千家万户,平板显示器正在成为显示器的主流,半导体激光器性能进一步提高,光波导新器件不断涌现,光纤通信中调制方式从内调制向外调制发展,高能激光武器的应用和波分复用信道数的不断增加使得非线性问题研究更受重视。为此,本版中做了以下修改: 1.为了更适合读者学习和掌握各章的内容,每一章开始都增加了“本章重点内容”,结尾增加“本章小节”、“关键名词与术语”。这些增加便于读者把握该章的重点,消化吸收有关知识。 2.半导体激光器是信息光电子系统中有特殊重要作用的一种固体激光器,因此在“激光原理与技术”一章中增加了一节做专门介绍。 3.增加了“非线性光学”一章内容。强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可发生一系列非线性现象,因而自激光问世以来,非线性光学得到了快速发展,特别是近几年来高密度波分复用技术等的迅猛发展,使得信息光电子领域的非线性问题也变得不可回避。在“非线性光学”一章中,介绍了非线性光学的基本概念、基础知识和相关理论,希望读者通过学习对非线性光学问题有一个初步的认识。 无论是第一版还是第二版,在编写过程中,本人都从已列出和尚未列出的同行有关教材与学术专著中汲取了大量知识,可以说,本教材不仅包含了本人的理解,更包含了大量同行的智慧,因而本书的作者也应该包含他们中的每一位。 作者对科学出版社,特别是巴建芬编辑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立项的支持、对西安交通大学“十一五”规划教材立项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本版编写过程中史永飞、李杰、高杨等在资料汇总、插图、编排、校稿等方面付出的辛劳表示感谢!同时感谢家人在工作和学习中给予的全面理解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