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指导的研究生荣膺冠军: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
发布者: 梁晋 | 2016-09-05 | 2692

http://news.xjtu.edu.cn/info/1033/68740.htm

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

西安交大夺冠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6-09-04 22:59 点击: 2431

图片

8月26至9月4日,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省级复赛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本届大赛全省共有92所高校的一万余支创新创业团队参赛,通过初赛有590件作品同场竞技,争夺晋级全国赛的席位。西安交大共派出26支创新创业团队参赛,经专家会评、分组答辩、现场路演等环节,“三维光学变形应变测量(西安新拓三维光测科技有限公司)” 脱颖而出荣膺冠军,并获得“最具商业价值”奖,同时获得金奖10项(全省共40个,金奖比例仅为0.4%),银奖7项(全省共108个,银奖比例1%),铜奖9项(共242个,铜奖比例2.4%)。其中,西安交大选送的项目“三维光学变形应变测量” “手术语音图文手术系统” “LapNetMentor” “西安禾思众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等4支创业团队成功晋级全国决赛,将参加9月下旬的全国总决赛。西安交大获得金奖数量占全省1/4,为全省之首,并荣获“高校集体奖”。

图片

冠军项目路演

 

图片郑庆华副校长致辞

郑庆华副校长作为高校唯一校领导代表发言。他指出,西安交大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采取了三项主要举措:一是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二是整合校内各部门、各学院、各实验室的力量,为师生创造一套体系化、开放共享的创新创业平台;三是产教结合、校企合作,积极与龙头企业开展合作,引进企业和社会资源,跳出交大看世界。

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青团中央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赛主题为“拥抱‘互联网+’时代 共筑创新创业梦想。大赛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大赛采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总决赛三级赛制,全国总决赛定于10月中旬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

图片

西安交大荣获“高校集体”奖

西安交大对本届大赛高度重视,并于4月初启动筹备工作,成立了由郑庆华副校长牵头,由教务处联合研究生院、就创中心、校团委、科研院、学生处等部门、各个学院和科技园等单位组成工作组,教务处、校团委、科技园负责大赛的组织协调等具体实施工作。先后邀请各相关学院、大学科技园、西安市科技局、陕西省人才交流中心、高新区创业园、IBM西安研发中心、西安国际港务区等校外单位为主,涵盖各行业专业领域的专家组成的评审团专家团队,负责参赛项目评审和赛事指导等有关工作。校工作组按照目标责任分解、落实到位的方针,充分与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协调沟通,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主动挖掘重点创新创业项目,并将赛事组织情况作为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经过连续5个多月的组织,西安交大共有200支创新创业团队参赛,组织了三轮淘汰赛和一轮复赛,共遴选出26支创新创业团队参加省赛。暑假期间,教务处邀请三名国赛评委专家开展暑期训练营,就创业计划书的撰写、参赛项目包装及经验交流、参赛PPT制作及答辩技巧等方面进行专题培训,切实提升参赛团队的质量和水平。

西安交大秉承“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育人特色,面向国际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着力打造独具交大特色的实验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全面提升交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把加强实验实践教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推动学校“十三五”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积极探索构建“一个目标、两个原则、三大任务、四项举措”的“一二三四”实验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其中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和项目为驱动,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催生创新创业成果,据不完全统计,参加本届大赛的创新创业团队已经获得各类投资2000余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