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

 

梁军,又名梁钧,汉族,法学博士、哲学博士后,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

  • 主要研究领域为科技哲学、政治哲学、工程哲学、工程社会学、技术经济以及战略管理等领域。
  • 近年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新型城镇化、领导科学与创新思维、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企业治理与企业家精神、新主人翁精神与社会治理、军民融合与协同创新治理)、新媒体与口述历史融合传播等方面,致力于探索马克思主义理论与跨学科交叉融合研究的新范式。

工作经历

曾在党政机关、党校(行政学院)从事文字综合秘书及政策研究,担任理论刊物主编工作等,曾任西部机场集团咸阳国际机场总裁助理,作为“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在中央党校工作一年,现兼任中国科学院《自然辩证法通讯》杂志编委。

讲授课程

社会主义发展史

《共产党宣言》导读​​​​​​​

当代资本主义专题研究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联系方式

​​​​​​

团队成员

姓名 学历
陈学琴 全日制博士
孟克迪 全日制博士
李文玲 全日制博士
孙   仝 全日制博士
王镇中 在职博士
时浩翔 在职博士
王军伟 在职博士
李小旭 在职博士
孙文凯 全日制硕士
黄星星 全日制硕士
杨夏坤 全日制硕士
张天旭 全日制硕士
张钰婕 全日制硕士
马润佳 全日制硕士
王   薇 在职硕士

 

主要科研项目

1.主持并完成2009年国家社科基金 工程伦理与和谐社会:STS视角下的实证研究(09CZX015)。

2.主持并完成2014年中国科协课题 关于推进现代科学传播体系发展的若干问题研究(2014ZCYJ24)。

3.主持并完成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 工程与社会: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独白与对话研究(15XZX003)。

4.主持并完成2015年全国党校系统重点调研课题:健全国土空间开发利用体制机制问题研究(2015-2017)。

5.主持并完成2017全国党校系统重点调研课题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话语权”保障:“话语体系”建设的中国逻辑(2017-2018)。

6.主持并完成中国博士后第51批面上项目资助:中国近现代工程史的发展路径及反思(2012M510596)。

7.主持并完成陕西省社科界2019年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治理现代化视角下杨凌开展“无黒无恶”创建的理论体系及实践路径研究(2019YL001)。

8.主持并完成陕西省社科界2020年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弘扬新时代主人翁精神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ZD19412)。

9.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2021年重大课题培育项目:现代信息技术促进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研究(SK2021045)。

著作与教材

1.梁军.自然辩证法与现代科技通论[M].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2016.9.(独立编著)

2.梁军等.工程伦理的体系建构及实证研究[M].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9.9.(合著)

3.梁军等.高校教师职业道德[M].西北大学出版社,2021.10.(主编)

4.梁军.工程方法论[M].工程思维方法,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9.(参撰)

5.梁军.大庆油田的工程哲学:实践与理论[M].“大庆人”和大庆油田工程共同体,石油工业出版社,2017.1.(参撰)

6.梁军等.工程哲学[M].工程的本质和特征,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7.(参撰)

7.梁军等.工程演化论[M].工程的要素演化与系统演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11.(参撰)

8.梁军.自然辩证法新教程[M].自主创新与建设创新型国家,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09.09.(参编)

9.梁军.社会工程研究引论[M].社会工程研究的一个重大主题—西部社会跨越式可持续发展的规律和模式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06.(参撰)​​​​​​​

代表性论文

1.梁军:《刍论工程运行伦理》,《自然辩证法研究》2007年第10期。

2.梁军:《刍议国际投资争端中的国家责任及其归因——以Emilio Agustin Maffezini V.The Kingdom of Spain案件为例》,《理论导刊》2008年第6期。

3.梁军:《祛魅与赋魅:工程的伦理之思》,《自然辩证法研究》2008年第7期。

4.梁军.《论<秦风.蒹葭>的诗歌美学特征》,《理论导刊》2009年第5期。

5.梁军:《迷途的利维坦:从技术座架到工程座架》,《自然辩证法研究》2010年第10期。

6.梁军等:《我国粮食安全的隐忧及对策思考》,《理论导刊》2010年第10期。

7.梁军:《“泛神论”的上帝——从斯宾诺莎看西方科学和哲学中的“上帝”》,《辽东学院学报》2010年第6期。

8.梁军:《共产主义信仰与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理论导刊》2011第11期。

9.梁军:《工程理念的内涵、功能与特点》,《自然辩证法通讯》2013年第8期。

10.梁军:《社会工程视角下新型城镇化刍议》,《工程研究—跨学科视野中的工程》2014年第4期。

11.梁军:《工程理念的形成、操作化及其层次》,《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6期。

12.梁军:《科技创新需激活“人财物”》,《人民日报评论版》2015年5月27日。

13.梁军:《方兴未艾的工程史研究热潮》,《中国社会科学报理论版》2016年4月19日。

14.梁军:《供给侧改革中的农民工》,《光明日报》2016年4月20日。

15.梁军:《工程伦理的微观向度分析——兼论工匠精神及其相关问题》,《自然辩证法通讯》2016年第4期。

16.梁军:《“资源诅咒”传导机制与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工程创新》,《理论视野》2017年第4期。

17.梁军等:《问题、模式与路径:“社会工程视”域下的国家治理现代化》,《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4期。

18.梁军等:《提升治理水平的历史与实践反思:从考成法到目标责任考核》,《科学社会主义》2017年第4期。

19.梁军:《人工智能与世界图景的猜想》,《学习时报》2017年4月17日。

20.梁军:《杀戮与救赎:武器杀伤力的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学习时报》2017年6月7日。

21.梁军:《继承好中国传统军事战略思想》,《学习时报》2017年8月30日。

22.梁军:《以人为本推进城镇微观空间治理》,《光明日报理论版》2017年9月20日。

23.梁军:《新时代企业家的责任与使命》,《西部发展论坛》2017年第11期。

24.梁军:《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提高核心竞争力》,《学习时报》2018年1月31日。

25.梁军等:《刍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建构与“四个自信”》,《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18年第4期。

26.梁军等:《党内法规论域下的地方治理模式迭代研究》,《学术研究》2018年第8期。

27.梁军等:《枫桥经验中的本土文化传统与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理论导刊》2019年第5期。

28.梁军等:《新科技革命视野下科学与人文融合发展的世界图景-<自然辩证法>及其理论范式的再思考》,《自然辩证法通讯》2020年第12期。

29.梁军:《唯物史观视域中的生态治理》,《光明日报》2020年5月13日。

30.Two paths of Engineering Development: The Direct Way and Circuitous Way,2012Forum on Philosophy Engineering & Technology,China Beijing. 2012.11.2-4.​​​​​​​

科研获奖

1.陕西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2020.5)。

2.陕西省党政领导干部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2018.10)。

3.陕西省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青年奖)(2018.5)。

4.陕西省第十二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参与,2015.11)。

5.陕西省第九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9.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