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分享到: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mart and Nano Materials 采用槽式柔顺切口的双稳态剪纸设计与超材料研究 (邀稿论文)
发布者: 李博 | 2022-04-08 | 2950

剪纸是一种减材技术,通过在二维平面上进行切割,钻孔,镂空等加工,实现材料的局部柔顺度增加,获得结构在力学的拉伸、弯曲和延展性的改变。现有的剪纸切口的末端宽度为零,容易引起过早的塑性变形甚至局部应力集中产生断裂失效。本研究提出将切口宽度扩大,形成槽式柔顺机构,引入柔性梁的弯曲变形机制分散应力在切口周围的分布,获得对弹性和弹塑形变形的特征调整。

 

基于正交形的剪纸结构进行了实验和理论分析,获得了切口宽度参数对屈曲变形产生的临界应变的影响规律,得到了屈曲后双稳态三维结构的形成条件。将该方法用于一种声子晶体结构中,计算了切口设计对带隙的调控,有望开发新型的剪纸型超材料。

 

 

 

 

 

 

 

 

上述研究成果受邀发表于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mart and Nano Materials,在此感谢审稿人的宝贵意见。

 

 

论文题目:Notch Flexure as Kirigami Cut for Tunable Mechanical Stretchability towards Metamaterial Application

在线链接:https://doi.org/10.1080/19475411.2022.2059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