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分享到:
Advances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 利用镍配合物与Nafion 薄膜复合材料的电热驱动图案化柔性变色器件
发布者: 李博 | 2022-08-26 | 3969

本文利用Nafion薄膜-镍配合物与喷涂银纳米线(AgNWs)制备得到复合材料,研制了一种电加热驱动的柔性溶剂致变色薄膜。

 

镍配合物通过离子交换至Nafion膜内成为可显色组分,然后基于溶剂致色过程中水分子配位数的变化,获得薄膜的驱动变色效果。通过实验表征了复合材料的变色过程,通过调节薄膜中的水分含量,薄膜的吸光度发生了变化(在420-550 nm处从0.25变到0.60),从红色变为绿色。

 

为了实现电驱动,研究了 AgNW 的电热焦耳效应以加速镍络合物的水解。 开发了一种掩模图案喷涂工艺以增加 AgNWs 和 Nafion 薄膜之间的附着力,这获得了低 (2–5 V) 电压下的调节着色。 本研究对基于金属复合离子的柔性电热变色薄膜进行了探索,获得了柔性的,具有良好粘附的电极制备的复合薄膜,有望在自适应伪装、可穿戴显示设备和电子皮肤领域具有潜在应用。

 

 

论文题目:Voltage-heating responsive and patternable solvatochromism display utilizing nickel complex-Nafion film composites

 

在线链接:https://journals.sagepub.com/doi/10.1177/16878132221116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