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摩擦学的艺术文化之提琴
发布者: 秦立果 | 2020-11-08 | 1468

学院链接:http://mec.xjtu.edu.cn/info/1081/10051.htm

学会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rCd2l4jXtvxCqcpW5GTtiA

重点实验室链接:http://mdts.xjtu.edu.cn/info/1008/1435.htm

聆听提琴“东方韵”,领悟大美之和谐。2020年11月7日晚7点在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人文学院艺术系声乐演奏厅,由数十位家长及子女组成的特殊听众齐聚一堂。在感受优美音乐精妙的同时,领略摩擦学专家对提琴中隐藏科学知识的深入浅出的解读。此次摩擦学进入文化生活系列之“提琴与摩擦学”科普活动由陕西省机械工程协会摩擦学分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和西安音乐学院承办,由陕西省机械工程协会摩擦学分会理事秦立果副教授主持。

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董光能教授、西北大学化学材料科学学院吕晋军教授、西安音乐学院管弦乐系青年演奏家万翔老师以及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文茹老师应邀出席活动现场。

从认识提琴开始,万翔老师以大提琴的演化史为主线,生动地介绍了提琴的基本知识,引起了与会孩子们的强烈兴趣。随后,西北大学化学材料科学学院吕晋军教授作了“提琴与摩擦学”的报告,讲解了提琴发声过程中的物理学、力学及摩擦学知识,深入剖析了存在于提琴演奏中的摩擦学现象就像一座充满奥秘的迷宫,提琴的美妙除了弓-弦的作用外,离不开松香的粘性。对不同温度下松香的粘性解读,极大地拓展了与会家长和小听众的视野,讲解过程中大小听众踊跃互动交流。

进入互动环节,各位家长与同学亲自动手,感受到不同品质松香所带来的奇特触感和音效。同时,吕教授特意邀请小朋友上台进行演奏,让几位互动者体验提琴演奏时小小松香所能带来的巨大不同,在实际操作中真实感受摩擦材料及润滑过程对提琴发声的影响。整个互动过程,欢声笑语不断。

互动环节后各位“小小演奏家”展示了才艺,一首首经典的提琴演奏曲《天鹅》、《快乐的农夫》、《黄水谣》等得到了精彩演绎,将整场科普活动推向高潮,掌声、笑声此起彼伏。

提琴小小演奏家表演现场

最后,秦立果理事对本次科普活动作了简短总结,此次摩擦学进入文化生活活动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寓教于乐,启迪了青少年学生的科学思维,培养了青少年学生的艺术情操。

活动现场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