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著作

标题    《2009-2010工程热物理学科发展报告》
作者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编,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编著,郭烈锦,等参编
出版日期    2010-08-01
出版社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简介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从2006年起建立了学科发展研究及发布制度,对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与渗透,促进多学科协调发展。充分发挥中国科协及所属全国学会的学术权威性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有幸选入2009年度学科发展研究项目,在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的指导下,撰写《2009—2010工程热物理学科发展报告》。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仍然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周远任首席科学家,专家组成员包括学科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和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工程热物理学是研究能量以热和功的形式转换过程的基本规律及其应用的一门技术科学,属于应用基础学科的范畴。它是能源高效低污染利用、航空航天推进、发电、动力、制冷等领域的重要理论基础。本报告重点回顾、总續和科学评价了近两年工程热物理学科的新发展、新成果、新见解、新观点、新方法、新技术等;研究分析工程热物理学科发展现状、动态和趋势,以及国际比较、战略需求,提出研究方向,展望工程热物理学科发展目标和前景;针对国家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的重大需求.提出工程热物理学科发展的对策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