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30余年来,恪守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从严执教,锲而不舍,默默耕耘,博得了同学们的敬佩和爱戴,誉为“我心目中的优秀教师先后获“西安交通大学开元基础课优秀教学奖”特等奖(1998年)、西安交通大学“王宽成育才奖”(2002年)、第一届西安交通大学教学卓越奖(2014)、1999-2014年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学位与教育工作突出贡献奖(2014年)和第一届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奖(2017年)。 ​​​​​​​

西安交通大学“电磁场与波”课程责任教授。

主讲过的课程有:1)电磁场与波(本科生)、2)数学物理方程与特殊函数(本科生)、3)电磁场理论(研究生)、4)电磁波理论(研究生)、5)电磁场工程中的数学(研究生)、6)非线性动力学近代理论(研究生)。

长期坚持在本科生教学和研究生教学工作第一线。在教学中,十分注重课程的基本概念和工程实际的有机结合,以生动幽默的授课方式,结合在教学、科研、生产实际中的丰富经验,不断改进提高授课方法,寓教于乐,给学生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

国家级“电磁场与波”精品课程负责人。2004年,主持的“电磁场与波”课程被评为第二届国家级精品课程。

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电工电子系列基础课程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2007年陕西省立项建设。

首批国家级一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典型特高压输电设备电场虚拟仿真实验”负责人。2019年教育部立项建设。

十分重视学生的毕业设计指导工作。近几年来,所指导的学生先后有5人获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奖。

积极从事教学改革,主持完成国家级教学改革项目3项。主编出版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等教材7部,翻译国外优秀教材2部,审译校国外优秀教材2部。发表教学论文20余篇。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和二等奖2项。

曾多年担任国家级电工电子教学实验示范中心主任和国家级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基地主任。在教育部组织的评估验收中,主持的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基地被评为“优秀”基地,国家级电工电子教学实验示范中心顺利通过验收。

   

接收毕业设计信息:每年可以接收指导毕业设计学生4-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