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论文 Journal publications

论文标题    压觉-滑觉-粗糙度多模态指尖触觉刺激装置研究
作者    陈敬; 李敏; 何国璎; 张超宙
发表/完成日期    2023-09-15
期刊名称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
期卷   
相关文章   
论文简介    为解决手康复训练中指尖触觉刺激装置刺激形式单一、刺激效果不佳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压觉反馈与滑觉、粗糙度反馈结合的指尖触觉刺激装置。该指尖触觉反馈装置的压觉反馈采用气动驱动的方式,参考人体指尖的曲面特征,使用柔性材料3D打印技术整体打印制作执行器,并将其划分为中央、指尖、两侧共计四个气室。实验结果表明其力学性能良好,各气室工作表面最大接触力较高,满足手功能康复训练触觉刺激的需求,并拟合出了各气室的气压-力关系曲线用于后续控制。滑觉粗糙度模拟装置采用电刺激的方式,通过建立人体阻抗模型确定了供电电压等电刺激参数,并以此为依据对电刺激器的各模块进行了设计与仿真,最后通过主观问卷调查的形式对滑觉粗糙度模拟的有效性进行了验证。本文提出的设计对多模态触觉反馈装置具有一定参考价值,有应用于脑卒中患者康复训练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