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中国现当代文学民族风格嬗变整体研究(07CZW001)
项目来源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起始时间    2007-6~2012-1
项目经费    8.5万元
项目类别    纵向项目
状态    已完成
项目优势    社会效益显著
技术优势   
可行性   
简介    21世纪被人们称为文化趋同、文化危机的全球化新世纪,全球化必然带来新文化挑战与不同程度、不同方式的文化重组,因而,地域文化如何在此全球化背景下实现良性生存与发展是十分现实的问题。有人认为,在新的时代里民族风格在某种程度上事实上已转换成——世界的全球性流行文化,民族传统概念向模糊化发展,世界文化格局越来越注重共性化的创造。本课题试图改变、引导全社会对现当代中国文学观念的认识,增强对于民族文学的自信心和凝聚力,为文学反思民族历史、建立全球化的对话关系提供话语资源。坚持在在全球化文化语境下保持中国文学风格,彰显其美学资质、张扬其文化精神,既强调历史性、文化性,同时还要产生时代性,推动中国文学更加积极地跨入全球化这一大背景下和大舞台上,在世界文学格局中准确定位,充分实现面向世界文学的广泛传播、平等交流、相互认知与理解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