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张楠

特聘研究员(青拔B)

陕西省高层次引进人才

博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微腔光子学、微纳光场局域和调控、集成光子器件

 

联系方式

办公地点:兴庆仲英楼B857/创新港泓理楼6134

电子邮箱:nanzhang@xjtu.edu.cn

联系电话:15914183592(同微信)

联系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

谷歌学术:‪Nan Zhang‬ - ‪Google 学术搜索‬

站点计数器

我的新闻

研究领域

    集成芯片在航空、通信、医疗等诸多领域都取得了飞速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社会经济的进步。随着信息载体从电子向光电子和光子的转换,光子芯片成为重点发展的下一代芯片。此外,随着电子芯片尺寸逼近物理极限以及后摩尔时代的到来,光子芯片在承载高维信息的同时能够克服传统电子芯片所需要的高精度光刻,从而有望能摆脱国产芯片对国外光刻机技术严重依赖的困局。因此我国“十四五”规划,“信息光子技术”重点专项都对集成光子芯片和光子集成技术做出重要战略布局。

    基于国家对集成光子芯片研究的重大需求,近年来课题组从微纳尺度的光场局域入手,针对片上集成光子芯片的微纳激光光源做了系统性的研究。主要研究各种半导体新材料从合成向片上集成微纳光芯片的转化,结合微纳米光学结构中的特殊光场调控,解决了片上集成的光源、光电探测、光学生物探测和光操控等领域的一些关键问题。申请人在国际期刊上共发表 SCI/EI 论文 50 余篇,例如 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 等,引用率 2400 余次,其中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0余篇,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 Optica, Laser Photonics & Reviews等。具体成果如下:1.基于钙钛矿材料的光子器件与集成(Advanced Materials 2017,29,1606205.;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9,10,1770.;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9,10,2085.; Science 2020,367,1018.等)2.微腔中光场调控及其应用的研究(Later Photonics & Reviews 2016,10,588.; Laser Photonics & Reviews 2017,11,1700052.; Optica 2017,9,1151.; ACS Nano 2018,12,865.等)3.片上集成光子器件微纳加工工艺的研究(Advanced Materials Technologies 2017,2,1600299.; Nanoscale 2018,10,2045.等)

    基于在微纳结构中的特殊光场调控、集成光芯片和新材料光子器件的研究中作出的突出贡献,张楠博士入选了由中国科协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设立的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图2排左2),该计划旨在帮助女性青年科技人才,发现并推荐国家化科技后备人才。还被中国科协推荐,提名了世界最具潜力女科学家奖,组委会对于申请人在学术上的贡献给予了极大的肯定。

    现入选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加入物理学院物质结构与功能调控研究所,依托于物质非平衡合成与调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继续从事高性能片上集成光子器件,及其在大规模片上集成光芯片实际应用领域的开发,尤其是光通信、量子信息技术和传感等领域的研究,解决我国在芯片领域的卡脖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