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祝贺周屈兰、李娜老师获得“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
发布者: 周屈兰 | 2021-03-18 | 10653

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于2020年10月15日在京召开会议,会议评审出2020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拟授奖项目共138项,其中技术发明奖6项(推荐授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科学技术进步奖132项(推荐授一等奖15项、二等奖41项、三等奖76项)。

周屈兰老师为第二获奖人、李娜老师为第五获奖人的“超净燃气燃烧器自主研发与应用”项目荣获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本项目由西安热工研究院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完成,通过对气体燃料低氮燃烧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的系统研究,发明了“立体分级燃烧”和“伞状喷射稳焰”气体燃料超净稳定燃烧技术。提出气体燃料低氮燃烧器特殊结构,研制出不同功率等级、适用不同热值气体燃料的系列化超低氮燃气燃烧器,并在电力、石化、食品、机械、电子等多个行业实现了首次国产化大规模应用,综合性能优于国外进口品牌,填补了国内在气体燃料低氮燃烧技术领域的空白,有效解决了燃气锅炉超低氮改造(新建配套)后出现的CO偏高、运行不稳定、炉膛振动等普遍性技术难题。研发的国产超低氮燃气燃烧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打破国外品牌对国内市场的垄断,为国内燃气锅炉超低排放及稳定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产生了重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