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内快讯

分享到:
祝贺Sameer Hussain等人基于聚集结合诱导FRET效应的共轭聚合物用于血清白蛋白选择性检测的研究工作被Analytical Chemistry杂志接收且被选为补充封面文章
发布者: 高瑞霞 | 2022-07-30 | 1327

该工作提出了一种利用荧光共振能量转移(FRET)调节的共轭聚合物/表面活性剂聚集体作为优质传感材料,在纳摩尔水平上精确和特异性监测临床上重要的血清白蛋白(SA)蛋白。本工作所设计的颜色可调节的共轭聚合物 PF-DBT-Im与表面活性剂十二烷基硫酸钠(SDS)发生强烈聚集,由于分子间FRET效应,发射颜色从紫色迅速变为深红色。加入血清白蛋白后,PF-DBT-Im/SDS聚集体的发射随后从深红色变为洋红色。静电相互作用,疏水力以及血清白蛋白较高的量子产率,三者通过协同效应促进了独特的反向FRETPF-DBT-Im/SDS具有优异的选择性,而单独的PF-DBT-Im无法将血清白蛋白与其他蛋白质区分开来,这表明自组装形成的PF-DBT-Im/SDS优于PF-DBT-Im。最后,还制造了一种经济实惠的智能手机集成床旁(PoC)设备,用于现场和快速监测血清白蛋白,验证了该系统在长期临床应用中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