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内快讯

分享到:
祝贺王悦等人基于牛奶中四环素高效分离所设计的轻质芝麻球状中空双层磁性分子印迹聚合物的研究工作被Green Chemistry杂志接收!
发布者: 高瑞霞 | 2022-09-24 | 1297

该工作设计了通过一种绿色合成方法,以环境友好的多巴胺为功能单体、小磁球为磁源,制备出芝麻球状中空双层磁性分子印迹聚合物。小磁球的引入不仅避免了以往磁性吸附剂中载体质量占比大、吸附量受限的问题,还赋予了中空材料快速磁性分离的特点。同时,独特的中空双层结构还具有丰富且易接近的印迹位点,使得四环素模板分子可以同时通过内部印迹层和外部印迹层到达印迹位点,极大地提高了材料的吸附量和吸附平衡时间。

此外,通过这种绿色、经济、可持续的方法所设计的高效、轻质磁性表面分子印迹聚合物对于其他污染体系中抗生素的特异性吸附、分离和回收方面也具有巨大潜力。同时,该方法还广泛适用于从土壤、环境水、食物、生物废弃物和血液中回收其他微量污染物或有价值的物质,如木犀草素、激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