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动态

分享到:
双层多孔薄膜乙醇气体传感器研究在线发表
发布者: 韦学勇 | 2023-03-09 | 8004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nb.2023.133562

 

研究背景

 

  作为一种常见的有机物,乙醇很容易挥发到空气中形成乙醇蒸汽,而长时间暴露在乙醇蒸汽中容易导致肝脏和心血管损伤,因此对乙醇气体进行及时而准确的检测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来说非常重要。

 

研究内容

 

  在陕西省微纳传感与测试技术创新团队和国家重点产品研发计划项目等项目资助下,研究团队提出一种基于双层多孔薄膜的乙醇气体传感器,采用自组装的方法制备了单层SiO2微球模板,并通过磁控溅射工艺利用此模板制备了SnO2与ZnSnO3复合的多孔薄膜。

  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气敏性能,团队预溅射一层超薄SnO2膜于多孔薄膜下层,使得基于此种材料的传感器在乙醇检测方面拥有优异的性能,包括出色的重复性和长期稳定性以及一定的选择性,为高响应乙醇气体传感器的工业化生产提供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方案。

  论文在期刊《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上发表,题目为Conductometric ethanol gas sensor based on a bilayer film  consisting of SnO2 film and SnO2/ZnSnO3 porous film prepared by magnetron sputtering,论文第一作者为研究生曹慧通,王海容教授、韦学勇教授为论文的合作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