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

 

谭丹,博士,西安交通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 2009年获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工程学士学位

- 2014年获清华大学生物学博士学位

- 2016-2018年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访问交流

 

联系方式

 个人邮箱: 

tandan@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

教二楼北生命学院2楼

创新港18号楼5楼

 

站点计数器

我的新闻

研究领域

主要研究方向:

- 基于嗜盐微生物的合成生物学 (Halophile Based-Synthetic Biology):

从新疆盐湖中分离发现了一株高鲁棒性的嗜盐嗜碱菌Halomonas TD01,并开发了以海水为介质的无灭菌连续发酵工艺,推动了聚羟基脂肪酸酯(PHA)低成本商业化生产和应用。利用合成生物学手段改造嗜盐菌底盘,高效低成本合成了各类生物材料、生物基化学品、手性天然药物等。

- 新活性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及关键酶挖掘与研究 (Biosynthesis of Natural Products )

利用生物信息学从细菌、真菌及植物基因组中挖掘天然存在的新活性药物的生物合成基因簇,通过合成生物学手段构建工程菌并发酵得到了包括新型抗真菌剂在内的多种天然活性药物;同时解析了其生物合成途径并发现了一种高度立体选择性地催化环加成反应的周环酶(Pericyclases),为合成新型复杂手性药物提供了新思路。

​​​​​​​​​​​科研成果:​​​​​​​

- 致力于利用合成生物学进行嗜盐微生物的底盘构建及应用产品开发,开发了基于嗜盐菌的无灭菌海水发酵工艺,高效生产生物材料PHA和生物基化学品等,大幅度降低了生物发酵成本并推动了生物材料PHA的产业化,以此诞生了两家生物技术公司。

- 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专项子课题1项,以及其他国家及省部级项目8项。

- 在JACS, Trends Biotechonol, Metab Eng, Bioresour Technol等国际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 2018-2021作为指导教师,指导西安交大本科生团队参加iGEM(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合成生物学国际顶级赛事)获得三金一银的成绩。

 

 

 

 

Welcome to the world of fantastic Synthetic Bi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