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课题组关于碳笼尺寸对富勒烯内金属共价成键影响规律的研究成果在《J. Chem. Phys.》期刊发表
发布者: 杨涛 | 2022-10-08 | 4778

    内嵌金属二聚体富勒烯指在富勒烯中内嵌金属通过电子对共享而形成稳定金属二聚体的一类新奇金属富勒烯,由课题组于2011年提出(Lu2@C76;Chem. Eur. J. 2011,17, 10230)。2017年华中科技大学卢兴教授实验团队实验证实Lu2@C2n中确实存在金属-金属共价键,随后内嵌金属二聚体富勒烯在实验取得了一系列研究进展。

    最近,课题组运用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针对Lu2@C2n的电子结构、原子键合本质及流变行为,开展了系统研究,指出金属二聚体之间由金属原子轨道构建而成的sigma键,并阐明了金属二聚体与富勒烯之间共价成键本质,揭示了富勒烯尺寸效应对金属二聚体成键作用的影响规律。

    研究成果以“Understanding electronic structures, chemical bonding, and fluxional behavior of Lu2@C2n (2n = 76-88) by a theoretical study”为标题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The Jounral of Chemical Physics》。课题组硕士生水源为论文第一作者,杨涛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和教育部物质非平衡合成与调控重点实验室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单位。

    该论文被《The Jounral of Chemical Physics》期刊收录于2022年“Nature of Chemical Bond”专刊。

    论文链接:https://aip.scitation.org/doi/10.1063/5.0100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