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期刊

论文标题    论日本奈良平城京对唐代“长安都城文化”的吸收和继承
作者    田荣昌
发表/完成日期    2019-05-01
期刊名称    《人文论丛》
期卷    2019年第1辑(总第31卷)
相关文章   
论文简介    城市是一个国家政治、经济及文化发展的综合载体,是一个国家文明进程的综合体现和物质象征。代表封建王朝文明核心的帝都,更是封建皇权得以实施,诸种政治、经济、文化等活动得以广泛开展的最集中最突出的中心区域,无论从地理位置、军事优势、文化先导、政治热度、经济功能等方面而言,都是其他非核心区域所无法比拟的。 长安之所以成为大唐帝国近三百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正是基于其独特的地理环境,非凡的军事优势,高度发达的经济水平,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等综合因素使然。帝都长安,以一种兼收并蓄、宽柔广达的开放态度,向亚洲其他国家,尤其是东亚诸国张开了宽广的胸怀,不但迎来了多姿多彩的异域文化风情,同时亦将自身丰富绚烂的文化种子播撒向其他国家和地区。深沐大唐长安文化之光的东亚诸国,至为突出者当首推日本。 而作为日本历史上真正大量吸收和承继大唐文化之肇始的奈良时代(710-794),无论从法律制度、佛教礼仪、教育制度、文学艺术,还是从都城建制、田亩税赋、民众生活等等方面,均或多或少地取法于大唐文化之优秀因子,并将其发挥至极致。长安都城文化,在东瀛这片富饶的土地上,遍地播撒,广结硕果,而奈良平城京便是长安“都城文化”绽放于日本的一枝迷人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