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阿尔芬,197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得者,主要研究磁流体动力学方面的研究和等离子物理
发布者: 王洪广 | 2017-04-17 | 10249

阿尔芬

 

互动百科

阿尔芬是197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得者,主要研究磁流体动力学方面的研究和等离子物理。

http://www.baike.com/wiki/%E9%98%BF%E5%B0%94%E8%8A%AC

维基百科

https://en.wikipedia.org/wiki/Hannes_Alfv%C3%A9n

 

    阿尔芬(Hannes Olof Gosta Alfven, 1908-1995)因在磁流体动力学方面的基本研究和发现,及其在等离子体物理中的不同部分的卓有成效的应用,尼尔(Louis Eugene Felix Neel, 1904-)因对固体物理学有重要应用的铁磁和反铁磁方面的基本研究和发现,共同分享了1970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

    阿尔芬开拓了磁场中导电气体磁流体动力学研究领域。磁流体动力学理论描述等离子体(在高温时电离原子和电子的混合物)在磁场存在时的流动行为。他是首先意识到等离子体是宇宙中比固态、液态或气态更为普遍的物质状态的科学家。1942年,他在太阳黑子的研究中发现了太阳中电离气体的磁流体波,现在称之为阿尔芬波。这种磁流体动力波,也可以存在于晶体和地球的大气层中,甚至到处可以发现,它对理解许多等离子体现象都很重要。阿尔芬关于磁流体动力学的研究对于受控热核反应的发展,超音速飞行,为外空推进器提供动力以及飞行器重新进入地球大气圈时的制动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大约到1930年为止,有三种磁的状态已被确认并得到解释,这就是反磁性、顺磁性和铁磁性。1932年,尼尔(左图)增加了第四种状态:反铁磁性。他提出了一种晶格模型,它由两套格子交错而成,而其磁场以相反方向作用,使可观察到的场互相抵消。他还证明,这种有序状态在某一温度时会消失,这个温度现在称为尼尔点,与铁磁现象中的居里点相类似。1948年,尼尔解释了在铁氧体材料中发现的强磁现象。他把铁氧体材料称为亚铁磁铁,认为在这些物质中,晶格可能具有不同的强度,因而会产生外场。例如在磁铁矿中,有三个铁原子、四个氧原子,其中两个铁原子的影响互相抵消,而第三个给出了可观测到的磁场。由于亚铁磁铁物质的不导电性,在电话学、磁带涂层、计算机的记忆磁芯和低损耗的高频率技术中都极其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