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嗣岑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双通道EGER/CMC法及两种“七药”中抗癌活性成分筛选研究(81073038)
项目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起始时间    2011-1~2011-12
项目经费    10.0万元
项目类别    纵向项目
状态    已完成
项目优势   
技术优势   
可行性   
简介    以受体靶标为核心的药物筛选发现技术已成为药物发现的主要技术之一。在恶性肿瘤发病机制和抗肿瘤药物发现等方面,酪氨酸激酶受体(TKR)家族的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是重要的分子靶点之一。本课题应用细胞生物学技术和色谱技术结合离体药理学实验方法,利用实验室前期已构建的高表达EGFR细胞株,结合本实验室首创的细胞膜色谱(CMC)技术,以EGFR特异性拮抗剂吉非替尼及表皮生长因子(EGF)作用后细胞分别制备细胞膜色谱柱,建立双通道EGFR/CMC系统;利用该系统对比排除与EGFR非特异性作用的成分,筛选红毛七及盘龙七中可特异性作用于EGFR磷酸化的活性成分,实现活性成分的准确定位筛选,提高CMC的命中率。利用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等技术对活性成分作用进行验证,初步阐明其作用的分子机理。课题对中药物质基础研究奠定方法学基础,为更高通量筛选平台的建立提供理论基础,为推动中药物质基础研究有着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