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嗣岑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抗炎、抗氧化双机制查尔酮类似物的设计合成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研究(YKFJ3-004)
项目来源    浙江省药学重中之重一级学科开放基金
起始时间    2017-1~
项目经费    10.0万元
项目类别    纵向项目
状态    进行中
项目优势   
技术优势   
可行性   
简介    缺血性脑中风是危害人类的重要杀手,该病融栓治疗后的脑缺血再灌注损伤(CIRI)具有更大危害,CIRI治疗一直是研究的热点。CIRI涉及到多种并发机制,其中自由基和炎症反应在CIRI中起到了非常重要作用,针对CIRI的经典药物一般都是单机制治疗不是很理想,而多靶位拮抗治疗药物疗效较好,因此成为研究热点。 在前期用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合成、筛选到多个同时具有抗炎、抗氧化和抑制ERS的新查尔酮化合物,其中A8有明显的CIRI小鼠保护作用。目前尚未发现同时从抗氧化和抗炎来设计CIRI保护药物的报道,也未发现查尔酮化合物抗CIRI的报道。 我们假设查尔酮b环的3,4-OH不仅是其抗氧化的活性基团,也是其抗炎活性的功能基团;基于抗炎和抗氧化双重机制,活性查尔酮化合物在细胞水平和动物水平都具有良好的CIRI保护作用。因此本课题将通过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对本课题组前期的抗炎活性和抗氧化进行构效关系分析,设计合成出同时具有抗氧化和抗炎活性的查尔酮类似物,在细胞水平进行筛选,并对抗炎和抗氧化的初步机制进行研究;用MCAO大鼠模型,研究优选活性化合物的CIRI保护作用,并研究其初步机制,本课题将为CIRI保护药物的研究提供新的理论和实验依据,对查尔酮类药物的开发和利用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