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学校新闻网报道本团队提出的一种基于能量流动与演化的生命框架理论
发布者: 魏衍举 | 2022-11-07 | 11684

    生命,是地球上最普通、宇宙中最稀有的神奇存在。什么是生命?生命是如何产生、生长和演化的?生命的多样性是如何发展的?这些问题就一直困扰着人类,不同国家和民族的圣哲先贤们提出了很多不同的理论与假说。随着现代科学的兴起,对生命科学的研究已经深达分子层面,但对生命的理解却越来越迷茫。近几十年来,科学家们提出需要一个统一的生命系统理论来解释生命的本质,而不是试图将事物分解为微观分子来研究生命现象。

    本团队通过对重质液滴撞击液面时产生的类生命分叉生长行为进行深入研究思考,结合基因学、细胞学、植物学、动物学、解剖学、流体力学与分形理论,提出了一种基于能量演化的生命框架理论。该成果10月28日以《能量生命的框架理论:固化在全息分形结构上的纠缠能量》(A Frame Theory of Energetic Life: A Twisting Energy Solidified on the Holographic Fractal Structure)为题在综合期刊《应用科学》(Applied Sciences)上在线发表。

    该论文以所有生命共同的祖先细胞为起点,利用能量定律解释了物理生命形态的生长与分化过程,发现生命是基于简单规则的某种能量的自然演化过程。多细胞生物形体的基本轮廓特征符合流体运动规律,仅通过原始细胞的数次分裂(n<10)就可确定,随后的生物体生长现象为细胞的结构性增殖与分化,形成了以“1↔N”为能量分配特征的复杂“Y”形分形网络结构,即生命体。其次,提出了能量化基因的概念,环境条件是生命遗传信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生命大爆炸与生命进化具有决定性影响。再次,发现基因的折叠形式与碱基对的排列顺序一样,也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基因的螺旋分形式逐层折叠将一维线型信息排列组合转化为三维全息分形结构,这个自相似结构作为细胞、组织、器官与生命体的构建蓝图,通过简单的能量螺旋机制构建整个生物体。最后,提出对生命本质的假说,推测生命可能起源于一对纠缠的能量。

 

 

    该理论是“道、一、二、三”哲学思想在生命领域的具体应用,是中医理论的科学基础。它指出了复杂现象的简单本质,为有形的生命与无形的能量搭建了一座桥梁,能量流动与演化将生命现象从微观到宏观、从基因、细胞、器官到生物体有机地联系在一起,为解释生命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视角,可以为生物学家,尤其是擅长系统性思维的东方生物学家更好地揭示生命的奥秘提供一些具有东方特色的研究思路。该理论还可以为分形理论与系统论提供一个能量基础,其所体现的哲学方法拥有十分广泛的应用场景,对于现代系统科学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该论文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为能动学院魏衍举副教授,航天学院杨亚晶副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第三作者为博士生张亚杰,第四、第五作者分别为硕士生穆志强和卜繁陆。西安交大为独立完成单位。

    魏衍举副教授所在的研究课题组一直从事清洁燃料发动机开发与液滴燃烧的基础研究,包括液滴与液膜的界面行为,液滴液池的融合行为,声场中液滴的破碎、蒸发及燃烧行为等。研究成果发表于《流体力学》(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应用物理通讯》(Applied Physics Letters)、《流体物理学》(Physics of Fluids)、《燃料》(Fuel)、《应用能源》(Applied Energy)、《燃烧与火焰》(Combustion and Flame)等国际顶级期刊,共发表SCI论文50余篇。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3390/app122110930

相关报道:西安交大科研人员揭示液滴融合过程中的类生命生长行为  http://news.xjtu.edu.cn/info/1033/173026.htm

                 西安交大科研人员提出一种基于能量流动与演化的生命框架理论 http://news.xjtu.edu.cn/info/1004/18891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