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西安交大在超长循环载体肿瘤协同化疗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 吴道澄 | 2018-11-20 | 1906

双载药纳米药物载体系统用于肿瘤协同化疗已引起广泛的关注。然而,大多数双载药纳米药物系统在体内循环时间较短,显著降低了协同化疗药物的疗效和使用效率。长时间的血液循环能够确保纳米药物体系与病灶部位较长的接触时间,增强药物对肿瘤部位的靶向性和药物在肿瘤部位的浓度,从而提高疗效、减少毒副作用。因此,双载药纳米药物体系在血液中的循环时间决定了其治疗潜力,如何有效延长双载药纳米药物系统的血液循环时间仍是一个挑战。目前提高纳米药物系统血液循环时间的方法主要包括纳米颗粒的表面改性、嵌段共聚物包封药物等。但是这些方法主要运用于单一药物化疗,载药量低和毒副作用大是其主要缺点,而双载药纳米药物系统长循环肿瘤协同化疗鲜有研究。因此,利用新的策略构建高载药、低毒性且超长血液循环的双药纳米药物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生命学院生物医学影像与应用研究所吴道澄教授课题组从彩色条纹棒棒糖的结构得到启发,设计了一种新的策略构建了“棒棒糖结构”(lollipop-like)的超长血液循环双药纳米药物体系(图1)。他们首先将2种分子结构中具有大π键并有明显协同化疗作用的抗肿瘤药物阿霉素(DOX)和棉酚(Gossypol)通过π-π堆积组装形成纳米颗粒,由于阿霉素和棉酚水溶性不同和分子结构的差异,其π-π堆积不稳定并且其结合部分有大量空隙,加入小分子多巴胺将空隙填满,再逐渐聚合形成致密的聚多巴胺结构填补在药物分子之间将药物分子紧密的粘结在一起。这个现象就像砖缝(药物分子)之间灌满水泥(聚多巴胺)一样。具有极强粘附作用的聚多巴胺作为粘合剂牢固地填充在双药分子之间,不仅显著增强了纳米颗粒的稳定性,而且大幅度降低了药物释放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