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生命学院举办《生命起源与生物进化》 基础通识类核心标杆课程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 吴道澄 | 2020-01-03 | 1919

近日,生命学院举办《生命起源与生物进化》基础通识类核心标杆课程建设研讨会,全面推进西安交大“品行养成、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维创新”四位一体的本科育人模式,着力打造具有交大特色的通识教育课程。教务处通识教育主管贺进及学校30余名教师参会。

《生命起源与生物进化》课程组长吴道澄对课程总体情况及建设思路做了介绍。他表示,该课程于2011年开设,开设之初即确定了“生命起源”与“生物进化”两个主题。学院意通过这两个主题,把课程建设成一门启发型课程,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激发学生对生命起源和生物进化的想象力。

课程骨干教师刘晓刚介绍了课程的建设计划。他表示,该课程在标杆课的建设周期内,要按照“金课”的建设标准,将课程建成通识特色明显,知识结构凝练,能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政治观、人生观、世界观、科学观的交大“标杆”课程。

本次研讨会为学校通识课程的建设尤其是自然科学类通识课建设提供了一次很好的思想碰撞机会。参加研讨会的老师们就自然科学类通识课程的建设问题展开讨论,在如何建成真正的通识课而不是简化版专业课等具有普遍性的问题上各抒己见。

《生命起源与生物进化》课程自开设以来深受学生好评,于2019年入选学校首批“基础通识类核心标杆建设课程”,计划通过3年的建设,打造能够培养学生具有科学精神、全球视野、创新思维和责任担当的通识核心课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