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联合国称气候变化投资将翻三番
发布者: 王渭玲 | 2008-12-25 | 2251

联合国称气候变化投资将翻三番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联合国专司气候变化的机构发布一项报告称,遏制全球变暖破坏效应的投资可能比2007年的预算值要高出170%。

  联合国的此项报告题为《减缓气候变化的投资与资金流向(修订版)》,报告援引了国际能源署(IEA)和有关专家对28个国家的研究结果,这些结论以及其他一些迹象表明气候变化投资成本将不断增加,能源部门尤为明显。

  据路透社报道,该报告认为:“投资成本的攀升主要归咎于能源供应技术设备费用的走高。同时成本的提高也增加了发生额外投资和金融波动的挑战性。”投资成本的不断增加部分也是因为气候和能源安全政策促使世界各国争相空前地调整投资需求,而且过去两个月来,全球经济波动导致展开多达数万亿美元的金融援助计划,这也使得大量资金从气候变化战场抽出。

  2007年有关研究曾经估算,到2030年每年投入温室气体减排的额外投资需求应维持在2000到2100亿美元之间。这一估算仅仅涵盖了提高建筑物能源利用效率,发展更多核能和可再生能源等低碳电力设施方面的投资措施,而排除了研发成本以及提高能源效率而产生的燃料节约收益。

  然而2008年以来的最新研究估算表明成本会更高。据同样提交给联合国气候机构的一项技术转移报告估算,从现在到2030年,每年用于气候变化方面的资金需求总计将达3000到1万亿美元。而国际能源署估计,从2010年到2050年,每年额外用于应对气候变化的技术投资将达到1万亿美元。

  联合国于12月1日至12日在波兰波兹南市主持召开全球气候变化协商会议,《减缓气候变化的投资与资金流向(修订版)》发布于此次会议即将召开前4天,并已经提交给联合国气候变化秘书处。此次会议旨在磋商《京都议定书》到期之后取而代之的新协定,但是此前对到底谁应承担气候变化费用问题的争论破坏了政府间对话的气氛。

 

(消息来源:人民网作者:常旭旻责任编辑:颜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