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参加西迁精神宣讲团进行校内宣讲
发布者: 田文喜 | 2018-03-19 | 25801

           3月19日下午,西安交大西迁精神宣讲团在科学馆101举办校内报告会。本场报告宣讲嘉宾为西迁老教授潘季、西迁教职工子女杨华多和能动学院教授田文喜。生命学院、数学学院和化工学院师生300余人参加报告会。

 

    “20年前的一纸高考志愿使我与西安交大结缘,20年来我一直在这里追逐梦想。”作为西迁精神新传人的青年学者田文喜教授向广大师生分享了他和西迁老教授的故事,讲述了作为新传人的家国情怀。他怀揣梦想报考了西安交大核工程专业,从山东来到西安,至此就没有离开这片培养他的热土。他师从西迁老教授贾斗南先生,贾老的悉心教导和谆谆教诲让他受益匪浅。在贾老的指导下,他在博士课题中开发的先进研究堆CARR安全分析软件,其性能超越了国外商用软件,得到了国家核安全局的高度肯定。面对外界的高薪聘请,博士毕业后他也曾有动摇,但想起贾老的教诲和心中最初的梦想,他毅然选择科研留在了西部。他所在的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大型先进压水堆、空间堆新型核动力系统热工设计和安全研究,在开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反应堆设计和安全分析软件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从技术跟跑到技术领跑,也是我国先进核能发展的一个缩影,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已经提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品牌,包括华龙一号和CAP1400。”田文喜教授自豪地说。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如今,他所带领的研究团队正朝着设计新一代更安全、更经济、更高效、更先进的核能系统的方向逐梦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