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基于多物理场耦合的CFETR 包层三维时空能量沉积及热工安全特性研究(SQ2017YFE030069)
项目来源    国家攻关项目
起始时间    2018-8~
项目经费    447万元
项目类别    纵向项目
状态    进行中
项目优势   
技术优势   
可行性   
简介    本项目的研究目标为开发得到边缘等离子体-粒子输运-热工水力-材料应力等多场耦合的综合分析软件平台,获得典型及事故工况下第一壁及包层的安全特性,为包层精细化设计提供支持。凝练了三个关键问题:边缘等离子体粒子及能量输运机理模型、多物理场时空耦合机制与模型、多场耦合下的包层安全特性机理,提出三项关键技术:BOUT++等离子体程序模块扩展技术、包层多物理场模块间耦合求解技术、多场耦合下包层安全精确模拟分析技术,分解三个研究任务:高温等离子体模拟程序相关模块开发、包层多物理场耦合模拟平台研发、多变工况下包层全尺寸安全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