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方向

​​​​​​​

 

1.  电解电容器

    关键词:铝(钽、钛)电解电容器、固体电解电容器、腐蚀、阳极氧化、复合电介质、镀碳(钛)阴极箔、固体阴极
    电解电容器因其体积比容量大、价格低廉而被广泛用于各种电路中。课题组致力于铝、钽、钛电解电容器的高性能阳极,镀钛、镀碳超高比容阴极,以及电解电容器固体化研究:通过增材制造、物理刻蚀、电化学腐蚀等方法提高基体表面积;通过电化学阳极氧化形成高性能阻挡层氧化膜;通过复合高介电氧化物增强介电性;通过构建新型电容器结构提升封装系数;通过物理、化学方法在铝箔表面沉积碳基或钛基材料倍增阴极箔比容,通过在阳极铝箔表面制备导电金属、碳材料、导电聚合物、半导体取代液体电解质;实现电解电容器的高性能化。
 

2.  锂(钠)离子电池

​​​​​​​

    关键词:锂(钠)离子电池、电极材料、复合材料、固体电解质
    锂(钠)离子电池因具有高电压、大比能量、长寿命、以及环境友好等特点,获得来自学术界与产业界的高度关注。课题组致力于锂(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以及固态电解质的研究:主要开展碳基、聚合物基、金属氧化物基、复合物基材料的纳米化、功能化、复合化研究;重点研究固态电解质的晶化、晶界、晶相,固体电解质与正负极间的界面效应,固体电解质稳定电压窗口与锂离子电导率;促进锂(钠)离子电池性能的提升。

 

3.  铝离子电池

​​​​​​​​​​​​​​

    关键词:铝离子电池、功能化铝负极、高比容正极材料、高导电离子电解质
    铝离子电池因具有成本低、可燃性低、电荷存储能力高、寿命长、安全可靠性高、柔软性好、以及环境友好等特点,成为近几年来学术界与产业界的研究热点。致力于铝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以及电解液研究:主要开展铝负极,石墨烯基、聚合物基、金属氧化物或硫化物基以及复合正极材料的制备、多结构构造、性能优化研究;聚焦室温锂离子液体、无机熔融盐、固体电解液的探索开发与性能优化研究;提升铝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与功率密度。

 

4.  超级电容器

​​​​​​​

​​​​​​​​​​​​​​    关键词: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固体电解质、柔性、一体化器件
    超级电容器具有高功率、大容量、长寿命,有效地填补了电容器与电池间的空隙,被广泛应用于各种电子器件中。课题组致力于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与固体电解质的制备和优化:重点研究碳基、聚合物基、过渡金属氧化物、生物碳等电极材料的形貌纳米化、结构多级化、性能复合化研究;开展离子电导率高、迁移系数大、化学稳定性强、电极浸润性好的聚合物基固体电解质研究;聚焦一体化、可编织、柔性全固态超级电容器的构建与制造研究;提升超级电容器的能量密度与小型化。

 

5.  柔性可穿戴传感器

    关键词:传感器、柔性、可穿戴、生命体征检测
    柔性可穿戴器件具有可穿戴、易于多功能化集成、舒适性和生物相容性等特性,有助于可穿戴医疗设备的发展,还可以推动人体疾病预测、分析和诊断为一体的新一代医疗设备的产生。课题组致力于碳基可穿戴柔性传感器的制备与探索:主要开展压电式传感器、压阻式传感器、电容式传感器、气敏式传感器的器件设计与制备研究;重点研究碳材料、聚合物、半导体以及液态金属在柔性可穿戴传感器上的性能优化;聚焦体温、呼吸、心跳、脉搏、发声、运动、疾病等生命体征监测的应用。

 

6.  催化剂

​​​​​​​

    关键词:光催化、电解制氢、催化剂、电化学
    作为一种可再生的清洁能源,氢能因其储能密度高、制备简单、对环境无污染而成为目前研究热点。课题组致力于新型制氢催化剂的开发与研制,主要开展贱金属基合金、二氧化钛基或钙钛矿基担载贵金属等制氢催化剂的纳米化、功能化、能带结构调控等对制氢催化剂性能的影响研究,为新型制氢催化剂的开发提供技术与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