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新闻

分享到: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流体机械新型节能与系统智能调控技术” 年度进展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 席光 | 2019-04-30 | 329

 2019428日,由沈阳透平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为牵头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流体机械及工程系席光教授为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流体机械新型节能与系统智能调控技术年度进展交流会在西安顺利召开。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杨树华、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综合处副处长王庆琳、项目专家委员会成员张楚华教授、项目负责人席光教授、清华大学罗先武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刘立军教授、江苏大学袁建平研究员及各参研单位代表、项目骨干成员共计50余人出席会议。

本次项目年度进展交流会围绕科研放管服改革与科研管理机制转变下如何进一步高效推进项目研究、项目课题之间的协同及组织实施和深化产学研合作新模式、项目的计划时间节点等方面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五位课题负责人从课题计划与目标完成情况、主要研究进展和成果、课题经费和人员投入情况、课题组织管理情况、课题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下阶段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该项目目前按计划执行,发展了精细化模拟壁面大曲率旋转流场的数值方法,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斜流/离心压缩机、泵与风机气动设计技术及软件,并建立了压缩机系统运行失稳的先兆提取和自适应预警方法,研制完成了汽轮机驱动减速增速一体组装式齿轮箱和高效直喷节油可倾瓦轴承,部分技术和产品打破国外技术和市场垄断。与会人员对项目研究进展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对项目课题间的有机衔接、关键技术突破、项目服务于新产品研发和行业发展的有效路径等进行了详细讨论,并严密部署了关键技术攻关、高质量成果凝练等下一步工作。

会上,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综合处副处长王庆琳针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最新管理政策及相关文件进行了解读,着重介绍了项目经费管理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及项目经费调整中的注意事项。

项目年度进展交流会参会人员合影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流体机械新型节能与系统智能调控技术20185月获得科技部立项,项目以突破叶片式流体机械新型节能及系统智能调控技术为目标,从流动理论预测能力提升、设计技术优化集成、系统匹配设计出发,解决流体机械行业核心产品性能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问题,通过专门技术创新与先进技术集成大幅度提升我国流体机械及系统的节能水平,为实施我国节能减排战略和提升我国重大装备的自主研制能力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