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新闻

分享到:
西安交大席光教授荣获亚洲流体机械学会 杰出工程师成就奖
发布者: 席光 | 2021-10-07 | 8151

2021年9月13-15日,由亚洲流体机械学会主办的第16届亚洲流体机械国际学术大会(The 16th Asia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Fluid Machinery,AICFM16)线上召开,西安交大席光教授获大会杰出工程师成就奖(Distinguished Engineer Award),本届大会同时获得杰出工程师奖的还有日本九州大学Akinori Furukawa 荣誉教授、韩国成均馆大学Youn-Jea Kim 教授。杰出工程师成就奖授予为亚洲流体机械行业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由亚洲流体机械学会每2年评选一次,在学术年会上闭幕式上举行颁奖仪式。

  

获奖人物简介:席光,现任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副校长,流体机械及压缩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流体机械国家专业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流体机械内部流动计算方法、离心压缩机优化设计、新型压缩空气储能等方向的研究。发展了以速度逆变分量为求解变量的压力关联半隐式新算法,解决了非正交坐标系求解中出现的压力波动问题;将静止坐标系下的MPS无网格方法拓展到旋转坐标下流体机械内流问题的求解,为流体机械内部复杂大变形非定常流动的分析提供了新的计算方法。将S2流面的涡动量矩分布与全三维湍流流动分析相结合,建立了基于全三维湍流流动分析、适用于实际气体的离心压缩机任意空间曲面叶轮的优化理论设计方法,在石油化工冶金与空分行业百余台套新型离心压缩机产品研发中应用,开发的新型超小流量系数二氧化碳离心压缩机取得10%以上的节能效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创造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发明了压缩空气与无坝抽水相结合的多元工质复合储能新技术,获得多项发明专利授权。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