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接收体育部和宣传部的专访《体教融合,培养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在西安交通大学主页、凤凰新闻、人民日报新闻上发表
发布者: 王小力 | 2022-07-23 | 153

7月18日,接收体育部和宣传部的专访《体教融合,培养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在西安交通大学主页、凤凰新闻、人民日报新闻上发表

 

如何看待体育在育人中的作用?如何引导学生参与体育锻炼?近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西安交大物理学院教授王小力。

“三有、三练、三不”

对于体育锻炼,王小力教授用“三有、三练、三不”来概括,即体育要有兴趣、有信心、有毅力;体育要练体质、练品质、练意志;体育要不怕苦、不惧难、不放弃。

“兴趣是做任何事情的一个驱动力。”王小力教授从小就喜爱体育,还曾被西安市碑林区选中在西安体育学院集训游泳,“第一年集训我是作为学员的,第二年我就作为教练了,培训西安市所有体育老师,给他们当教练。”从2008年开始,王小力教授开始打网球,至今已有十几年的时间。西安交大体育中心网球教练张晟说:“王小力教授每星期都会来打两次球,每次两三个小时,已经坚持了十几年了,风雨无阻,如今网球已经到可以打比赛的水平了。”

王小力教授说:“我很喜欢网球这项运动,即使忙得焦头烂额,也会去打球。一场球下来,很开心,放松了自己,释放了压力,还能够调节思维。体育运动其实包含了很多科学思维,更需要锻炼大脑、需要思考。”

“体育是强身健体的重要内容,身体健康是做任何事情的重要基础。彭康校长曾经提出‘三活跃’,即思想活跃、学习活跃、生活活跃,在我看来,生活活跃不仅仅只是吃饭睡觉,维持生命,更多的还是身体要好,要运动。生活活跃也是思想活跃和学习活跃的基础,某种程度上就是要体育运动,实现自我的可持续发展。我们是体育运动直接的受益者,体育运动是一定要坚持下去的事情。坚持体育对一个人的成长,对一个人的思想,对一个人的身体健康,都是非常重要的。从国家层面来说,要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我自己从1974年开始工作,到现在已经给国家工作了48年,我再干两年,就为国家工作贡献50年了。我们每个中国人都要有这种信念,承担这样的责任,为国家去努力奋斗。”

体育是培育人精神风貌的重要方法。体育运动需要不怕苦、不惧难、不放弃,在思想上、身体上、意志上、品格上都具有育人的功能, 这也是体育运动区别于一般娱乐活动的本质区别。“如果说体育是轻轻松松,那叫娱乐活动,不是体育锻炼。体育锻炼一定有目标性,是按照一定的目标要求去锻炼的。在体育运动中,我们能够互相学习、互相促进、互相监督。老师同学们都很忙,有时候会忽略运动,但实际上忙碌的工作学习和体育运动是一种辩证的关系,平衡好二者的关系,有利于师生们的工作学习。”

体育精神助力高校育人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精神在高校育人中也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

“体育运动要有兴趣、有信心、有毅力,要不怕苦、不惧难、不放弃。篮球场上每一次投篮,田径场上的每一次起跑……背后都是成千上万次的训练,这就是体育精神的体现。新时代的年轻人身肩时代重任,更需要体育精神的引领。”王小力教授说。

“体育精神的培养对一所高校是很重要的。我们要以体育运动为抓手,开展多种多样的体育活动,推进学生的身体机能塑造、心理品格锤炼、道德情操修养教育一体化,构建一个热爱运动、乐观向上的大集体,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我们每年都会举办运动会,运动会参与人数众多。开幕式上团体操、舞龙舞狮表演,运动场上的接力等体育比赛都需要集体来完成,大多数体育项目也都需要团体合作。2009年我们学校创建了赛艇队,赛艇体系逐渐形成,如今已经成为了交大的一张名片。”

体教融合,润物无声

体育在育人中是十分重要的。如何激发学生体育运动的兴趣,引导学生参与体育锻炼,是王小力教授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实际上,体育和物理相辅相成,物理知识渗透在每一项体育运动中,体育锻炼也需要物理知识。作为物理老师,我会给每一届学生在课堂上举一个例子:如果有一个人跳远,跳到最高点,他把身上的沙包往后一抛,会带来什么效果?从理论上说,这是一个很简单的抛物线问题,属于物理知识,他一定跳的比原来那个点要远。但实际上呢?不妨大家到运动场上试试,带上一个沙包,等到你跳到最高点的时候,把沙包一扔,你看你原来可能跳5米,现在你可能就跳5米5。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兴趣,也能够推动学生走出教室、走向操场。”

王小力教授说:“我经常在150多人的教室上课,学生下课习惯呆在教室,但我会更希望他们出去走走,动一动,伸伸腿,下节课也会更有精神。”在学生们眼里,王小力教授永远精神满满、充满活力。钱学森班的学生经常开玩笑说:“每到下课,王老师总会把我们‘轰’出教室。王老师平时很忙,有时候半夜才飞回西安,第二天早上8点来上课,比我们的状态还好。”

“体教融合,引导学生参与体育锻炼,还需要发挥教师的榜样作用,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体育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体育具有得天独厚的课程思政优势,具有丰富多彩的课程思政资源,与不同课堂都能够有机融合。只有教师以身作则,才可能让学生们提高锻炼的意识,让学生爱上体育,让立德树人、启智润心、铸魂育人水滴石穿、润物无声。”王小力教授说。“老一辈科学家们,他们不仅学术上做的非常好,而且在体育上都不差。希望我们广大师生也能够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热爱体育、走进体育、拥抱体育,牢记为国奋斗五十年的使命担当,做充满阳光、向上向前、不畏艰难、全面发展的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