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审工作
发布者: 王小力 | 2022-08-01 | 158

7月28日-31日参加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审工作。

7月28-31日,第二届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现场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全国共有267所高校的1462名教师参加国赛,其中,共有205门课程的275名教师入围现场赛。西安交大3门课程获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获奖等级位列全国部属高校第一。西安交大荣获优秀组织奖。

 

7月29日下午,西安交大教师王书吟在中级及以下组别中率先开赛,进行了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为例,基于学情动态的项目制思政课教学创新的成果汇报,从课程概况、教学痛点、创新策略、效果考评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体现了政理、学理、事理相融合的课程特点。30日上午,西安交大教师卢晓云、李平分别在正高组、副高组开赛。在正高组比赛中,卢晓云以“深度学习分子生物,赋能高阶能力发展”为主题进行汇报,在痛点对策、创新举措、创新实践、成果辐射、成果特色六个方面介绍了激发学生知之、思之、用之、乐之的教学设计,展现了有料、有趣、有坑、有爱的学习过程,实现了学生知道、想到、做到、悟到的学习效果;而在副高组比赛中,李平则汇报了“流体力学”课程“固本强基,双向生成”的教学创新,以课程思政提升知识理解维度,强化课程底层逻辑和基本功,并最终达到师生双向参与、双向生成教学迭代。3位教师在全国部属高校赛道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卢晓云获部属正高组一等奖,李平获副高组一等奖,王书吟获中级及以下组二等奖,实现了此项国赛成绩新的突破。

为深入推动课程思政和“四新”建设,引导高校教师潜心育人,打造高校教学改革风向标,在教育部高教司指导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指导下,西安交大为大赛顺利举办全力以赴,2021年10月,学校成立了以常务副校长郑庆华为总指挥的工作专班,加强组织领导。现场赛阶段,学校更是制定了周密的大赛疫情防控方案,将赛场设置为临时封控区,成立了由近100名行政人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组织3轮次培训、3轮次彩排演练,其中2次为实境彩排,确保竞赛组织严密、运行流畅、服务周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则在准备赛事的同时,积极遴选优秀教师参赛,先后邀请国家教学名师冯博琴、王小力,往届获奖教师周屈兰、祁磊,资深专家陆卫明等为参赛教师打磨指导7轮次,为最终的获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学校将继续对标国赛,通过不断优化校授课赛选树更多教学典范,打造更多课程“金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