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c-Kit 信号通路对输尿管功能性梗阻疾病中 ICC 细胞功能(81200552)
项目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起始时间    2013-1~2015-12
项目经费    23万元
项目类别    纵向项目
状态    已完成
项目优势   
技术优势   
可行性   
简介    输尿管功能性梗阻疾病是以肾积水、输尿管扩张为临床特征的上尿路动力性疾病,其病变部位蠕动功能丧失,从而引起梗阻症状,是新生儿先天性肾积水常见病因之一。大量文献报道其病因与 ICC(interstitial cells of cajal)分布减少密切相关。ICC 是胃肠道起搏细胞,但上尿路起搏细胞是ICC 还是非典型平滑肌细胞目前存在争论。多项研究发现,c-Kit 信号通路阻滞后 ICC 会向平滑肌细胞转化而非凋亡,且先出现一种中间体细胞。结合本课题组前期发现我们认为功能性梗阻中 ICC 减少与 c-Kit 信号通路受到干扰有关;肾盂非典型平滑肌细胞极有可能是由 ICC 向平滑肌细胞转化的中间体。本项目拟以 ICC 为研究对象,以 c-Kit 信号通路为切入点,深入研究 c-Kit 信号通路对于肾盂、输尿管 ICC 的影响及相关分子机制,一方面为临床提供可能的药物作用靶位和治疗手段,一方面为上尿路兴奋性起源细胞的界定提供实验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