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物

标题    中国农村男性的婚姻困境与突破: 基于生命质量和社会支持视角
作者    杨雪燕,王洒洒
出版日期    2023-10-30
出版社    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
简介    中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男性人口比例高于女性的国家之一,目前正面临着人口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严峻状况。据估计,目前已经有3300万的剩余男性。成年人口中较高性别比的后果是婚姻市场中女性伴侣的可及性将大大降低,部分男性可能无法找到妻子。而由于“婚姻梯度”的影响,那些生活在偏远农村地区,社会地位较低下的男性因对女性的吸引力较低,在婚姻市场上更易成为被挤压的对象,从而陷入婚姻困境。 中国是一个普婚制的国家,异性婚姻是家庭形成的先决条件。大多数年轻男性和女性在进入成年期后,会遭受到社会和家庭的双重催婚;在一定年龄内仍旧单身会被视为“耻辱”。研究发现,未能结婚可能带来各种消极后果,如性福利匮乏、生活福利水平较低、缺乏社会认同、健康风险较大;可以推断出婚姻困境中农村男性的生命质量水平较低。生命质量概括了生命的本质特征,本研究以它为切入点,旨在调查婚姻困境中婚姻挤压如何影响农村男性的生命质量,以及不同类型的社会支持、社会参与能否保护婚姻困境中农村男性的生命质量,帮助其对抗婚姻挤压造成的威胁。本书属于性别失衡后果的延伸性研究,可以弥补婚姻挤压背景下农村男性生存现状研究的不足,还可以为改善、提高婚姻困境中农村男性的生存状况提供思路和依据,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