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关中农村家庭取暖排放多环芳烃的特征与人体暴露评价(41503096)
项目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起始时间    2016-1~2050-1
项目经费    21万元
项目类别    纵向项目
状态    已完成
项目优势    市场发展前景好 社会效益显著
技术优势   
可行性   
简介    关中地区空气细颗粒物(PM2.5)污染是全国最为严重的区域之一。煤炭和生物质秸 秆是该地区大部分农村家庭冬季用采暖燃料,是导致室内PM2.5污染较为严重的主要原因 ,也是危及当地居民健康的潜在因素。本研究选择PM2.5中代表性有毒物质多环芳烃(PAH s)作为研究对象,使用人体暴露采样装置对关中农村居民使用煤炭和生物质秸秆取暖过 程中PM2.5及PAHs的人体暴露特征进行探索,采用进样口直接热解析气相色谱/质谱法对人 体暴露PM2.5中低浓度、低样品量的PAHs进行快速准确分析,评估人体暴露PAHs的健康风 险,并应用PCA-PMF-EF联合法定量人体暴露PAHs的来源,查明不同固体燃料和不同燃烧方 式对人体暴露PAHs的影响,为我国农村居民防护燃料燃烧造成的健康危害提出科学依据, 也为改进我国农村居民取暖设施、制定污染源优先控制对策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