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简介

先进能源环境及纳米技术实验室

依托于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国家一级重点学科(A+)、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先进能源环境及纳米技术实验室由王树众教授携其团队核心骨干创立而成,是培养能源、环境及纳米技术类创新型人才,进行前沿科学技术研究与成果转化的基地。

经过20余年的长期发展,本实验室形成了一支热能工程、化学工程、环境工程以及材料化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富有创新活力的研发团队,拥有教授、副教授等15人,其中海外留学回国人员11人。

本实验室长期从事能源、环境和高端纳米材料制备领域的科学研究,先后主持完成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纵向科研项目在内的百余项国家及省、部属基金和企业委托研发课题的研究,科研经费上亿元。发表相关学术论文550余篇,SCI/EI收录325篇,SCI论文他引3749次, ESI高被引论文7篇。团队负责人王树众教授连续七年入选Elsevier高被引中国学者(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通用工程领域)。出版超临界水技术英文专著3部,已出版和在编能源、环境以及碳中和相关研究生、本科生教材6部。

在能源、环境和纳米材料制备领域,形成了一系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创新出了一批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科研成果。拥有中国专利311项,国际专利28项。其中,中国发明专利276项,目前获授权美国专利11项。专利技术转让和实施许可90余项,在能源的高效洁净转化和利用、环境污染治理和能源化利用领域创造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环保效益。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中国专利优秀奖、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等科技奖励10余项。

团队负责人

团队成员

团队教师组成:王树众教授徐东海教授郭洋副教授景泽锋副教授李艳辉副教授、赵军副研究员、杨健乔助理教授。

联合指导研究生

姓名

年级

研究方向

邮箱

张宝权

2020级博士生

先进锂离子电池纳米化掺杂改性研究

zbq1076662192@stu.xjtu.edu.cn

刘璐

2021级博士生

纳米氧化锆抗磨抗氧化航发热障涂层开发

llupup6699@stu.xjtu.edu.cn

王进龙

2020级硕士生

超临界水/溶剂热合成纳米铜粉体

happywjl666@stu.xjtu.edu.cn

刘伟

2020级硕士生

超临界水/溶剂热合成纳米氧化锌粉体

liuuuwei@stu.xjtu.edu.cn

刘慧

2021级博士生

纳米材料超临界水热合成

liuhui6060@stu.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