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梁言生,物理学院 副教授, 硕士导师。

 

主要从事于空间光场调控和光学微操纵技术研究,包括矢量光束调控理论与实验研究、特殊光束光学微操纵技术研究等。

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面上项目和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面上和青年基金等项目。

在《Reports on Progress in Physics》、《Photonics Research》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Physical Review A》、Biomedical Optics Express》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SCI论文40余篇,第一发明人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第一发明人发明专利2项。

联系方式

 电话:*******************

邮箱:yansheng.liang@mail.xjtu.edu.cn

办公室:仲英楼B721

教育经历

2011.9~2018.6 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 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光学,博士

2007.7~2011.6 南开大学 物理学院 光信息科学与技术,本科

学术动态

 2020.02.25

祝贺课题组在物理类国际顶级期刊Reports on Progress in Physics(影响因子:16.620)上发表题为Simultaneous optical trapping and imaging in the axial plane: a review of current progress的论文(Crossref  DOI:https://doi.org/10.1088/1361-6633/ab7175)。

 

西安交大科研团队提出轴平面光学捕获与成像技术

西安交通大学雷铭教授团队发表《轴平面同时光学捕获与成像:最新进展综述》

 

【中国科学报】西安交大等提出轴平面光学捕获与成像技术

phys.org 新闻报道

 

 

 

站点计数器

招生信息

enlightened研究生招生:课题组长期招收光镊、光场调控、显微成像、超构透镜方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欢迎各位同学报考!

 

enlightened科研训练/毕业设计:欢迎各位同学到课题组进行科研训练和毕业设计,包括但不限如下:

 

       1.  超构透镜设计与实验

 

       2.  深度学习+光场实时调控:基于深度学习实现全息图的快速计算和特定光场分布的实时调控——需有一定的编程和光学基础,对深度学习特别感兴趣

 

       3. 人工智能算法 + 光学系统像差校正:基于人工智能算法快速识别系统像差,优化系统性能

 

       4. 光泳镊的设计和搭建:基于光热效应实现对微粒的捕获 

       

       5. 磁镊系统的设计和搭建:基于磁场力效应实现对微粒的捕获

 

研究领域

 欢迎报考光学捕获与成像研究团队,在我们雷铭教授(2015年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的带领下,团队科研氛围好,朝气蓬勃。光学捕获研究内容包括(但不局限于)以下三方面:

1. 光镊、光学捕获、光学微操纵技术研究

     基于光与物质相互作用中的动量转移对微粒产生力的作用,实现对微粒的推斥、固定、移动、旋转等操纵。

2. 空间光场调控技术研究

    通过调控光的偏振、振幅和相位三个空间参量,实现具有任意分布的光场的产生。

3. 光镊与显微成像的结合

    光镊具有高精度操控和可测量微小位移/作用力的优点,可以用于无损操控生物样品,结合显微成像可以量化生物样品的结构信息和动力学特性。

 

轴平面多光阱捕获光Rep ProgPhys, 2020)                              全息光镊系统(Optics Express2019)                             利用蛇形光束进行粒子输运(轴向)

 

                                      微型单光镊仪器

 

 

全息光镊:

1. 捕获光源:波长1064nm,最大功率5W,模式TEM00,偏振比>100:1。
2. 空间光调制器:反射式纯相位型,光谱范围1000nm-1100nm,像元8.0μm,分辨率1920×1080,刷新频率60Hz。
3. 捕获物镜:油浸物镜100×/NA1.3。
4. 三维纳米移动精密载物台:闭环电路压电陶瓷驱动+手动,电控精度5nm,电控行程20µm,手动调节范围4mm。
5. 高速CMOS相机:帧率75fps@全分辨率2448×2048,电脑接口USB3.0。
6. 软件系统:控制光阱的产生与移动的全息图计算和加载程序,像差校正,相机控制。
7. 系统尺寸:约300mm(L)×250mm(W)×250mm(H),紧凑稳定

 

微型单光镊:可用于测力应用、教学,便携稳定

1. 单光阱,可实现波长量级尺寸微粒的三维稳定捕获与成像。

2. 激光器:波长650nm,最大功率200mW,近似TEM00。

3. 聚焦物镜:油浸物镜100×/NA1.25,工作距离0.16mm。

4. 手动三维移动精密载物台:行程13mm,调节精度20μm。

5. 成像相机:帧率30fps@全分辨率1280×960,像元尺寸3.75μm。

6. 仪器尺寸:约180mm(L)×150mm(W)。

PS:圆偏振光镊,实现双折射粒子的捕获与自旋,观察光子角动量传递效应

 

闹钟

闹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