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期刊

论文标题    从资本的逻辑到身体的逻辑:对马克思哲学的另一种解读
作者    燕连福
发表/完成日期    2012-10-20
期刊名称    教学与研究
期卷    2012年10期
相关文章   
论文简介    马克思的哲学,既可以说是一种实践哲学,也可以说是一种身体哲学。青年马克思极其关注身体的存在困境,指出了身体异化的四种情况:即身体被异化为机器、被异化为动物化的肉体、被异化为商品、被异化为与自然相对立的东西。身体异化的根源,恰恰是资本逻辑的大行其道。资本逻辑是一种唯生产的逻辑,必然导致把人的身体视为机器;资本逻辑是一种唯欲望的逻辑,必然导致把人的身体当作动物化的肉体;资本逻辑是一种拜物教的逻辑,必然导致把身体视为与他人交换的商品;资本逻辑还是一种反自然的逻辑,必然导致人与自然的疏远。走出资本的逻辑,就需要回归身体的逻辑,即回归生命、回归生产、回归需要、回归审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