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恭喜朱烨同学的文章被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 (IF=11.092) 接收为封面论文
发布者: 补亚忠 | 2022-11-27 | 10417

在战争、外伤甚至手术中,容易出现深伤口或不可压缩性伤口出血。这类出血通常进展迅速,干预时间窗窄。若无有效止血,这些伤口往往会导致较高的死亡率。形状记忆海绵在阻止不可压缩和深伤口的出血方面很有前景。然而,很少有形状记忆海绵具有快速降解的特性。他们的慢降解特性,一方面会因占位效应而妨碍组织再生,另一方面会引起炎症、粘连、纤维化、异物反应等而不利于组织愈合,从而限制了其在临床的应用。

本工作采用生物相容性良好且价格低廉的双端PEG与明胶交联后冷冻干燥,制备了可快速降解的形状记忆止血海绵(Ssponge)(图一)。在本体交联过程中,引入琥珀酰酯键,其环化降解的特性使得该海绵在发挥效用后快速降解,不会导致异物反应(Adv. Mater. 2019,31,1901580

 

 

图一 Ssponge制备的示意图。

为了测试该海绵在体内的降解性能以及生物相容性,本工作设计了大鼠皮下包埋实验(图二)。将市售的CspongeSsponge分别植入大鼠背部的皮下,用核磁共振(MRI)实时监测海绵的降解快慢。结果显示,14天时,Ssponge已降解完全,而Csponge21天仍有残留。后续的组织取材染色也表明,由于Csponge降解缓慢,引起的异物反应严重(与Ssponge相比,有更多的炎症细胞与更厚的纤维包囊)。而Ssponge降解快,生物相容性良好,材料更安全。

 

图二 大鼠皮下包埋实验。a,皮下包埋示意图;b,取材结果;cMRI结果;d H&E染色及定量结果;eMasson染色及定量结果。

为了测试该海绵的止血性能,本工作进行了大鼠肝脏止血实验(大鼠肝脏横断出血模型与贯穿出血模型)。结果表明,与市售的Csponge相比,Ssponge在两个止血模型中都表现更好,止血时间更短,失血量更少(图三)。

 

图三: 大鼠肝脏止血实验。a,肝横断止血模型,止血时间及出血量;b,肝贯穿伤止血模型,止血时间及出血量。

     本工作采用大鼠肝贯穿伤作为再生模型,来验证该海绵的快速降解特性对组织再生的影响。结果表明,Ssponge处理的伤口,14天基本愈合。而市售的Csponge由于降解缓慢,其处理的伤口21天仍有未愈合区域(图四)。与Csponge组相比,Ssponge组的肝损伤评分更低,代表肝组织愈合更好。肝组织的H&EMasson染色显示Ssponge组的再生区域更大、再生的导管数目更多以及纤维化区域更少,进一步证明Ssponge组的肝再生愈合情况更好。

 

图四: 大鼠肝脏组织再生愈合实验。a,肝再生模型;bMasson染色;cH&E染色;d,肝脏大体取材图;e,愈合相关指标的定量结果。

    为了进一步分析海绵处理后肝脏的愈合阶段,本工作采用抗ki-67抗体与ALB抗体进行免疫荧光染色(图五)Ki-67是一种非组蛋白核蛋白,是损伤组织中细胞增殖的标志,所以Ki-67阳性细胞数量在健康肝脏中非常少,肝脏受损时数目显著增多。而对于白蛋白(ALB),只有正常的肝细胞才能分泌。免疫荧光染色的结果表明,与Csponge组相比,SspongeKi-67阳性细胞数目更少,ALB含量明显增加,证明Ssponge组的肝脏再生愈合情况更好。

 

图五: aKi67ALB的免疫荧光染色;b,免疫荧光的定量结果;c,肝脏愈合示意图。

总结:

该工作制备了一种可快速降解的形状记忆止血海绵。与市售的Csponge相比,Ssponge在体内止血模型中表现更好,止血时间更短,总失血量更少。此外,在大鼠肝再生模型中,Ssponge的快速降解不会阻碍肝组织再生愈合。由于本研究使用的明胶以及PEG均具有良好的CFDAFDA历史,所以其具有良好的产业化前景。未来的研究将集中于该体系性能的进一步优化,大动物验证安全性、有效性等。

相关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hm.202202122